Go Top!
首頁 > 研習課程 > 藝文哲學

我們與天堂的距離—淨土思想與現代人生第一期

課程簡介

菩提只向心覓,何勞向外求玄

  淨土又稱為「佛土」、「佛國」,意指任何一位佛、菩薩為度化有情眾生,以其本願力所成就的莊嚴、清淨世界。淨土思想與古印度教「行善升天」的信仰有關,到了大乘佛教初期,出現不少經典,如《阿彌陀經》、《阿閦佛經》。淨土思想傳入中國後,在歷代高僧的宏揚推動之下,因其「簡單、平易、普及」的特色,廣受歡迎,逐漸成為佛教主流信仰。
  宋代以後,「淨土宗」更是一枝獨秀,五代永明延壽(904~976)更提出「有禪有淨土,猶如戴角虎」的說法,提倡「禪淨雙修」,從此淨土思想亦成為中國佛教徒信仰及修行的代表。以至於有「家家阿彌陀,戶戶觀世音」的說法,時至今日,淨土法門仍深入人心。
  淨土信仰雖然廣受信持,但也有其根本問題,從唐代以來就不斷有人提出質疑。最常見的就是:「真的有淨土存在嗎?人死後真的能往生淨土嗎?」這牽涉到淨土思想的本質,值得深入探討。同時,這樣一個流傳久遠的信仰,對於現代人又有甚麼樣的價值?亦值得關注。
  弘揚淨土信仰的主要經典,稱為「三經一論」,即:《佛說阿彌陀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佛經》以及《往生論》,其中《佛說阿彌陀經》更是淨土經典的代表。本課程即是以選講《佛說阿彌陀經》經文為主軸,析論淨土思想之源流、發展,並參考《六祖壇經‧疑問品》,闡述淨土思想的現代意義與修行方法。

師資介紹

趙飛鵬 臺大中國文學系教授、臺大佛學研究中心學術委員

趙飛鵬

趙飛鵬教授為中國文學經典研究專家,曾任臺大佛學研究中心主任;精通各式經典及釋義,具有多年對社會在職人士之授課經驗;其博學多聞、溫文儒雅的風采,以及精彩的授課內容,廣受學員喜愛。

課程資訊

學費:7,500元

上課日期:111年5月14日起至5月28日,每周六上午9:00-12:00、下午2:00-5:00
上課地點:臺大進修推廣學院(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07號)

上課形式:原則上為實體上課,若疫情有變化,則採Cisco Webex Meetings線上授課。
     ◎硬體需求: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較佳,建議使用有線網路,以免影響學習品質。
     ◎軟體設備:Windows, Mac, iPhone, iPad, Android, Web瀏覽器
     ◎Cisco WeBex Meeting下載:https://www.webex.com/downloads.html

招生人數:以50人為原則,未達25人得不開班;本學院保留增額或不足額開班之權利。
     ※開課日前一週本學院會E-mail開課通知(或因報名人數不足的不開課通知)。
     ※因疫情需進行隔離/檢疫/自主管理無法上課者,請檢附證明文件,開課前得申請全額退費或保留,課間則依比例辦理。(個人因素退費者,如實體改為線上無法配合等,依原退費規定辦理。)

優惠辦法

早鳥優惠:111年4月29日前繳費,學費6,500元。

其他優惠:◎臺大教職員工:6折
     ◎臺大校友/ILO、本學院舊生、年滿65歲、身心障礙、低收入戶:折價1,000元

註1:早鳥優惠可與其他優惠合併使用,如逾早鳥優惠日期則依原價折扣。
註2:其他優惠僅能擇一使用,請以優惠金額繳費,並同時提供優惠證明。(傳真02-23691236)

※證明文件如:臺大職員證/在職證明/計劃案聘書等、臺大畢業證書/校友證、年滿65歲身分證/健保卡/駕照、身心障礙證、低收入戶證明書等

課程大綱

【5/14】
09:00-12:00 淨土法門的起源
14:00-17:00 淨土宗的形成

【5/21】
09:00-12:00《阿彌陀經》簡介
14:00-17:00《阿彌陀經》經文導讀(一)

【5/28】
09:00-12:00《阿彌陀經》經文導讀(二)
14:00-17:00 淨土法門的時代意義─《六祖壇經‧疑問品》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