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研習課程 > 藝文哲學

唐宋詞的古典美與浪漫情第一期

課程簡介

詩詞有情∙讀你讀我

  詞之為體,鏗鏘曼妙,是配合音樂能夠歌唱的詩。詞人所代表的是一種細膩、敏感的生命型態。追憶往事,流連光景,對於男女相思之情、風物年華之變化,詞人多出之以輕靈細緻的筆觸,寫入哀感,賦以真情,最能動人心魂,予人隱約淒迷之感。而詞的體製,如樂律章節之重複節奏、文辭句法的平衡對稱,更強化了這種婉轉低回、留連反覆的情感質性。
  詞的世界,是一個有情的世界。唐宋詞以長歌短調、清辭麗句,抒發人間情誼,表現為沉重的或輕淡的、溫柔的或熱情的姿貌,既具古典美,又富浪漫情,值得細細吟詠。古人,因時感事而作詞;今我,緣情興感而讀詞─古往今來,牽繫著彼此的就是變化人生之中那不變的情誼。以今情讀古詞,讀的不只是唐宋名家的情意,其實更能讀到一己的內在情思。如是,時空交感,彼此同心,我們的情感天地顯得深美、更渾厚、更寬廣。
  本課程以選讀唐宋名家詞為主,希望透過幾個重要主題的論述,相互輝映,以彰顯詞體之雅、人情之美,豐富我們對傳統抒情美典的認識,並藉由生命情調的分享,加深我們對中國人文精神的體悟。

師資介紹

劉少雄 臺大中國文學系教授

劉少雄

國立臺灣大學文學博士,曾任臺大藝文中心主任、中文系副主任,現任臺大中文系特聘教授。
兩度榮獲臺大教學傑出獎,並獲頒教育部第八屆全國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獎。
劉教授對於文學作品與時空背景的透徹解析,透過濃厚韻味且富節奏感的詮釋,令聽者陶醉不已。

<專業領域>唐宋詞、東坡文學、古典抒情詩、詞學理論

課程資訊

學費:10,000元

上課時間:111年4月10日至5月29日,週日下午14:00–17:00,共7次
上課地點:臺大進修推廣學院(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07號)

上課形式:原則上為實體上課,若疫情有變化,則採Cisco Webex Meetings線上授課。
     ◎硬體需求: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較佳,建議使用有線網路,以免影響學習品質。
     ◎軟體設備:Windows, Mac, iPhone, iPad, Android, Web瀏覽器
     ◎Cisco WeBex Meeting下載:https://www.webex.com/downloads.html

招生人數:以50人為原則,未達25人得不開班;本學院保留增額或不足額開班之權利。
     ※開課日前一週本學院會E-mail開課通知(或因報名人數不足的不開課通知)。
     ※因疫情需進行隔離/檢疫/自主管理無法上課者,請檢附證明文件,開課前得申請全額退費或保留,課間則依比例辦理。(個人因素退費者,如實體改為線上無法配合等,依原退費規定辦理。)

優惠辦法

早鳥優惠:111年3月15日前繳費,學費8,500元。

其他優惠:◎臺大教職員工:6折
     ◎臺大校友/ILO、本學院舊生、年滿65歲、身心障礙、低收入戶:折價1,000元

註1:早鳥優惠可與其他優惠合併使用,如逾早鳥優惠日期則依原價折扣。
註2:其他優惠僅能擇一使用,請以優惠金額繳費,並同時提供優惠證明。(傳真02-23691236)

※證明文件如:臺大職員證/在職證明/計劃案聘書等、臺大畢業證書/校友證、年滿65歲身分證/健保卡/駕照、身心障礙證、低收入戶證明書等

課程大綱

【4/10】人生自是有情痴─談詞的緣起
【4/17】剪不斷,理還亂─心有千千結
【4/24】幾回魂夢與君同─難忘的思憶

******5/1 勞動節連假 不排課******


【5/8】 為伊消得人憔悴─執著的熱誠
【5/15】眾裡尋他千百度─寂寞的追尋
【5/22】怎一個愁字了得─無言的悲感
【5/29】不如憐取眼前人─愛在這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