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研習課程 > 一般管理

創新與研發管理

課程介紹 <因疫情嚴峻,本課程採線上授課>

研發是創業成功與企業持續成長的動力

研發能力是企業持續成長的關鍵因素,市場汰舊換新速度很快,不管哪個產業,沒有創新必然被淘汰。研發人員都是技術背景出身,對於研發新技術、新產品思考重點大多從技術出發,然而產品的成功,技術的領先只是其中一環,對於客戶痛點、需求的掌握與市場競爭分析、關鍵成功因素,如何提出價值主張,定位清楚才是市場能否勝出的關鍵。而這些價值主張、競爭策略並不只是市場部門的事、而是必須落實到產品的研發與功能設計中。所以研發主管必須能清楚了解產品策略與產品研發之間的關係,本課程希望透過觀念的講述來建立正確的創新與研發思維,但並不牽涉研發的開發流程與技術探討,以期能達推廣之目的。

師資介紹

國立臺灣大學 電機工程學系 王帛霞 兼任教授

王帛霞 教授

王帛霞教授自2016年任教於電機系,曾獲頒2019年教學優良獎。王教授任教之前,在業界研發領域工作達30餘年,歷任HP、IBM研發軟體工程師,專案經理與各階層管理工作,曾任職IBM 伺服器研發總經理與知名業界企業研發顧問,對軟硬體產品的研發管理與全球運營有豐富經驗。

課程資訊

※本課程採Cisco Webex Meeting線上授課

上課日期:111年6/9、6/16、6/23、6/30、7/7(每週四)
課程堂數:每週1次,共計5堂課。
上課時間:每週四 晚上19:00~21:45
上課地點:國立臺灣大學進修推廣學院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07號)
上課形式:線上授課(採Cisco Webex Meeting同步視訊)
硬體需求:桌上型或筆記型電腦體驗最佳,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次之。
建議以有線網路方式連線,避免使用公用Wi-Fi,以免影響學習品質。
軟體支援:Windows, macOS, iOS, iPadOS & Android作業系統。
招生人數:以50人為原則,未達25人得不開班;本學院保留增額或不足額開班之權利。
學  費:新臺幣12,000元

※若疫情嚴峻,將視校方防疫政策,全面改用Cisco Webex Meeting線上授課。

聯絡資訊:02-2362-0502 分機215 陳先生
E-mail: yingchieh@ntu.edu.tw

學費優惠

※早鳥優惠:111年5月20日前完成報名繳費者,學費優惠價:新臺幣$10,000元

其他優惠:
1.臺大教職員工優惠:6折。
2.臺大校友/ILO、本學院舊生、年滿65歲、身心障礙及低收入戶領有證明者:可再折價1,000元。
註1:早鳥優惠可與其他優惠身分者合併使用,如逾早鳥優惠日則依原價折扣。
註2:優惠身分僅能擇一使用,請以優惠金額繳費,並於繳費時提供優惠證明。

課程大綱

※因疫情嚴峻,本課程採線上授課

6/9 (四)
一、新科技的走向與應用成熟度評估
➢ TRL (Technology Readiness Level) 介紹
➢ Research 與 Development的差異
➢ R&D 組織定位
➢ 品牌研發的完整功能團隊
➢ 產品研發過程中團隊角色
品牌研發團隊與 ODM/OEM研發組織的差異
➢ 新產品的規畫與實踐

6/16 (四)
二、市場競爭策略分析
➢ 產品的價值主張(價值主張圖)
➢ 競爭基本概念
➢ 企業核心能力分析
➢ 波特的五力分析介紹
➢ 產業關鍵成功因素

6/23 (四)
三、研發的財務相關概念
➢ 企業科技/產品策略規劃
➢ 預算配置(BCG Model 介紹)
➢ 成本估算要包含哪些項目(成本結構)
➢ 定價有哪些方式
➢ 定價與品牌價值考量

6/30 (四)
四、研發流程與售後支援
➢ 研發流程介紹
➢ 研發過程中團隊任務與互動
➢ 售後技術支援架構
➢ 技術如何轉移至服務團隊
➢ 建立長期客戶關係

7/7 (四)
五、研發組織文化與管理
➢ 智慧財產權的管理
➢ 創新與專利獎勵系統
➢ 研發組織管理/技術與管理的平衡
➢ 創新高效文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