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研習課程 > 藝文哲學

回到孔子-《論語》的生命與管理智慧第一期

課程簡介

細讀論語,藉孔子智慧覓得處世之道;品味論語,以經典文學開啟心靈之窗。

隨著政治及社會環境的變遷,社會道德倫常與處世修養標準紊亂不清,其原因之一,正是人際關係的疏離與調適不良;而儒家思想正是中國歷史上最重視人際關係的一個學派,正好可供現代人作為學習的借鏡。學員將隨著課程逐步進入孔子深刻的哲學思想世界,進而各自內化品味成人生滋潤的養分。

師資介紹

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 趙飛鵬 教授

趙飛鵬 教授

趙飛鵬教授現任臺灣大學中文系教授,具多年針對社會在職人士授課經驗,博學多聞、溫文儒雅及精彩的授課,廣受學員喜愛。

課程資訊

上課期間:106 年 10 月 12 日~106 年 11 月 23 日
授課時間:每週四晚上7:00-9:45,共7次。
招生人數:以50人為原則,未達30人得不開班
課程費用:10,000元
上課地點:臺灣大學進修推廣部(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07號)

優惠辦法

早鳥專案:於9/14前完成報名繳費者,學費 8,500 元

臺大身份優惠:本校校友、教職員工及本部舊生,每位可再折價500元。
愛心優惠價:滿65歲以上人士、身心障礙人士及低收入戶領有證明者,每位再折價1000元。
教師優惠價:現任各級公私立教師,每位可再折價1000元。
註:若同時具有多種優惠身份者,僅能擇一使用,請自行扣除再繳費;並於課前出示優惠證明。

課程大綱

10/12 孔子與《論語》
介紹孔子的生平、《論語》一書形成的過程與內容、存世版本狀況,以及其在古代社會的傳播與影響。
10/19 君子風範
孔子之學,首要在於自我品德修養之提昇,做為「內聖」之道的基礎。本講次將以孔子的生活態度及風格為
例,說明儒家對於「君子」的要求。
10/26 好學不倦
孔子認為做為君子不僅僅是個人道德的完整無缺,更要能夠通達事務,解決問題,這就有賴於豐富的知識。孔
子本人也是以博學多聞而知名於當世,因此「好學」是儒家必備的特質。
11/2 家庭倫理
孔子重視「仁」的精神,也就是人倫之道。家庭正是行仁的起始,因而父子、夫婦、兄弟相處之道,必然是儒
者講求的重點。本講次將特別針對「孝道」的現代意義,加以析論。
11/9 交友處世
除了家人之外,社會上還有許多其他人,構成我人的生活網絡,包含了朋友、同事等。本單元將介紹《論語》
中關於處世方面的智慧。
11/16 為官事上
儒者的人生價值,是將自己的知識、德行貢獻於國家社會,造福人群。在此過程中,必然會面臨在上位的人,
應如何與之應對的問題。同時,這也涉及儒者的自我定位及自我實現。本單元將探討儒家的「向上管理」。
11/23 是謂大同
孔子的最終理想,是建立一個「大同社會」,本單元將對孔子的終極理想及其現代意義,加以析論,以期進而
把握儒家的生命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