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研習課程 > 一般管理

跨文化談判與管理研習班第二期

課程簡介

縱橫全球 創造雙贏

本課程敦邀前法國 ESSEC(École supérieure des sciences économiques et commerciales) 商學院「談判教學與研究中心(IRENE)」亞洲分部主任趙大維教授親自授課,透過在全球多地協助跨國企業與政府組織提升跨文化談判與管理能力的實踐與教學經驗,輔以互動式的談判與管理模擬案例,以「模擬─討論─講授」的三階段模擬案例教學法,讓學員體驗、領會並進一步深化學習談判與管理的技與藝,以提高參與學員在跨文化談判過程中 的策略分析與規劃能力和實際執行技巧,並進而縱橫全球市場,與全球合作伙伴創造雙贏!

師資介紹

趙大維 教授

趙大維 教授

趙大維 教授
前ESSEC 商學院「談判教學與研究中心(IRENE)」亞洲分部主任 常務理事


ESSEC商學院「談判教學與研究中心(IRENE)」資深研究員(Senior Fellow),之前則於其位於新加坡的亞洲分部擔任主任多年,並曾於其巴黎校區擔任訪問學者。在為ESSEC商學院工作之前,又于Accenture之管理顧問部門擔任顧問經理, 為亞太地區的跨國企業、本土企業與政府機構提供管理諮詢服務

課程資訊

上課期間:2017/7/29-2017/7/30(兩日全天)
授課時間:9:00-16:30 (中午備餐盒)
招生人數:以50人為原則,未達30人得不開班
課程費用:15,000元
上課地點:台灣大學進修推廣學院(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07號)

優惠辦法

早鳥專案:106年7月12日前繳費,享早鳥價12,000元。

臺大身份優惠:本校校友、教職員工及本學院舊生,每位可再折價 500 元。
愛心優惠價:滿 65 歲以上、身心障礙人士及低收入戶領有證明者,每位可再折1,000 元。
(註:如同時符合臺大身份優惠和愛心優惠,僅能擇一優惠使用)

課程大綱

7/29

上午

 單元一:
「文化是什麼?」─文化對 人們商務行為的影響
文化的定義與特性:「冰山論」及其他
文化因素如何影響國際商務互動的種種面向?
如何衡量不同文化間的差異?─Hofstede、Trompenaars、Meyer 及其他理論體系
 單元二:
「如何說不?」/「明天就簽 約?」─文化如何影響談判 與管理過程中的溝通與時間 觀念?
溝通方式的跨文化差異: 高語境 vs. 低語境
口語交流之外的跨文化溝通差異:手勢,姿態、身體語言及其他
時間概念的跨文化差異:共時性文化 vs.歷時性文化
國際商務禮儀:不同國家於正式與非正式場合的交 際藝術
因應策略與技巧



7/29

下午

 單元三:
「有了關係沒關 係?」/「誰是老大?老大說 了算嗎?」─文化如何影響 談判與管理過程中的人際因 素與決策過程?
不同文化間,人際關係對商務互動影響的差異
如何於跨文化脈絡下建立人際關係
處理跨文化人際互動的 5R 工具 (Recognise/ Refrain/ Retrace/ Reclaim/ Resurface)
不同文化中的決策機制:共識決?威權式決策?充 分授權或其他?
因應策略與技巧。



7/30

上午

 單元四:
「簽約是談判的開 始或結束?」─文化如何影 響談判者的動機及其偏好的 解決方案與協議形式?
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動機差異、解決方案和協議偏好 的差異
動機和利益(1): 個人 vs. 集體; 長期 vs. 短期
動機和利益(2): 結果 vs. 關係
解決方案和協議的形式 (1): 能夠承受風險 vs. 不冒險;原則 vs. 細節
解決方案和協議的形式 (2): 正式的協議 vs. 非 正式的協議;口頭協議 vs. 書面協議



7/30

下午

 單元五:
「當瑪莉遇上田 村先生與阿里」─跨文化 團隊管理:如何在全球化 的時代中建立高績效團 隊?
跨文化團隊的衝突來源:三個可能的向度。
四個解決跨文化團隊衝突的方法:適應 、結構性干 預 、管理性干預 、退出。
雙文化能力(Bicultural Competence)的概念與其 對跨文化團隊管理的影響。
文化智商(Cultural Intelligence)的概念與其對 跨文化團隊管理的影響。
文化智商(Cultural Intelligence)的概念與其對 跨文化團隊管理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