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幸福學堂 > 活動報導

NTU SPECS & WBS 紅酒社──年終歲末聯誼餐酒會

發布日期:2017-03-11
臺大進修推廣部管理碩士網路學分班11期學員、NTU WBS品酒社社長 黃仕明
4-01.jpg

103年12月19日,臺大進修推廣部WBS紅酒社與精鍊班學員23期楊永東學員George成立的溫馨小餐館,合辦了一場聯誼餐酒會,本次活動出席者包括臺大進修推廣部精鍊高階管理與實務研習班學員以及管碩班學員等十餘人,這次紅酒社有別於過去辦理的品酒會型態,首次以聯誼餐酒會的方式進行,因此此次雙主角就是「餐與酒」的搭配囉!

本次的活動地點係位於光復南路上,這家餐廳是臺大進修推廣部精鍊班學員George頂讓下來重新裝潢過的,因為George本身喜歡玫瑰花浪漫的感覺,又正好餐廳位於轉角處,所以餐廳取名為「轉角遇見玫塊花園」,浪漫的氛圍配上香氣濃郁的紅酒,如此的燭光佳餚實為人生一大享受。

4-02.jpg

藉由Set Menu中原有的前菜、湯、主菜、甜點,再佐以開胃酒、佐餐酒、甜點酒,前菜以沙拉為開場,先搭配橡木桶陳年的Chardonnay氣泡酒,讓高酸度和口感清新的酒款與富含酸度的水果優格沙拉做搭配,其中也提到普遍的氣泡酒三分類(註1),品酒禮儀(註2)和餐酒搭配(註3.4)的概念,如當天品酒的氣泡酒,就是以大槽法製作的酒款。

主菜有海鮮、牛排、羊排,因為每個人點選的都不一樣,所以我們也搭配過桶陳年時間較短的Cabernet Sauvignon紅酒,或許有些讀者已發現菜單中有海鮮,怎還會搭配紅酒,就如大家常聽到的白酒配白肉,紅酒配紅肉的基本餐酒搭配概念(註5),故當天挑選單寧不高的紅酒來做三種主餐的搭配,社長黃仕明特與大家分享當時新聞爆出桃園某酒業偽冒國外紅酒標籤,貼在自行製造的酒類牟利的案件和在台分裝和調味的個人品飲經驗。

4-03.jpg

最後為雙甜點,芒果奶酪和鬆餅佐起司乳酪,也搭配來自於義大利的Moscato甜白酒,一開始就可以聞到香甜的蜂蜜和玫瑰香氣,入口甜美加上尾韻酸度讓口感甜酸均衡,做為今晚餐酒會的Ending。現場氣氛同學們互相交流,不同班程的學員們彼此聊著班程差異,同班程的學長姐學弟妹亦互相分享,十分熱鬧。

看著社團學員們熱絡的互動與交流,這就是臺大進修推廣部當初成立部友社團的宗旨吧!我們祝福大家新的一年都能心想事成,感謝WBS社團幹部、進修推廣部承辦人員和轉角遇見玫瑰花園餐廳全體同仁的協助,我們下次再見囉!【臺大進修推廣部 徐薇筑/彙整】

註1.(1)傳統法 Traditional Method-被用來製作法國香檳、如果有預算的考量,可以選西班牙Cava。 (2)大槽法Charmat Method-又稱夏馬槽法,如近幾年火紅,有平價奢華之稱的義大利Prosecco。 (3)直接加氣法Carbonation-直接注入二氧化碳來得到氣泡,相對價格便宜。

註2.品酒禮儀-氣泡酒在聞其香的步驟中,不要晃杯;因為酒中氣泡已可將杯中底層的香氣帶出,晃杯會造成杯中泡泡快速揮散,間接影響到品飲氣泡酒的口感。

註3.餐酒搭配-順序會有不同的感受,先吃一口食物再搭一口酒的口感影響的層面會比先喝酒再配食物來得大。

註4.湯通常不搭酒,因為湯通常是熱的,酒是冷的。

註5.海鮮中的蛋白質分子鍵遇到紅酒中的單寧,會產生令人口感不舒服的鐵鏽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