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幸福學堂 > 活動報導

參訪高科技的傳統產業───宗瑋工業公司

發布日期:2017-03-11
臺大進修推廣部精鍊高階管理與實務研習班第24期學員 范銘雄
2-01.jpg

臺大進修推廣部「精鍊高階管理與實務研習班」第24期學員安排於12月13日參訪本期班代林健祥(Lawrence)董事長位於新北市新樹路的「宗瑋工業公司」。週六早晨,一近入口處欣見林董早已安排了多位同仁親切地迎接引導,隨即映入眼簾的是新穎、具設計感的建築物與寬敞明亮的會議室。稍後參觀的廠房、員工宿舍頂樓綠意盎然的空中花園及太陽能發電設備等,由內而外、從硬體設備、製程調整到空間設計,均見宗瑋工業對環境友善及照顧員工的用心與巧思,甫獲第四屆《台灣中小企業社會責任獎》「環境永續獎」之榮譽實至名歸!

林董事長是留美博士,主修高分子材料及塑料工程,言談中感受到其為人直爽、厭惡不公不義的特質,尤其排斥台灣早期企業送錢文化等陋習的他,原本打算留在美國工作,1993年因家中事業面臨轉型危機,決定返台接手,經過其果敢迅速地快刀重整,將不到20人的團隊帶領至今人數已提升近十倍,企業更在業界樹立良好口碑。跟隨林董近20年的資深同仁悄悄透漏,林董思考快、行動力強,員工需競競業業地加緊腳步才能跟上他。

2-02.jpg

宗瑋工業屬於塑膠射出產品的產業,外銷佔99%以上,往來客戶以英、德、美為主,強調創新及速度,非以量來占有市場,而是以多樣化且技術層次較高的產品為其市場定位策略,並以精創技術及先進的機器設備投資來說服客戶,是「高科技的傳統產業」。在這間傳統產業公司中,發現其不同於傳統工廠的凌亂,有著井然有序的流程與空間運用。林董有獨到的眼光,也很有魄力,敢於鉅資投入新設備來提升技術,這對客戶形成了一種無需言說的信賴感。

2-03.jpg

辦公空間及廠房是以舊廠房逐步改建及新廠擴建,並由林董事長親自操刀,全程參與建廠及內部格局的規劃,與我們這些公司做比較,宗瑋工業確實提供了舒適及人性化的辦公空間,穿廊式的格局,打破刻版及僵硬的辦公思維,設計上也考慮採光及太陽能用電,雖無法直接用於用電量大的機器設備,但足以供應日常辦公用電。特別的是,辦公空間內精心擺設了近百件的琉璃作品,如同宗瑋工業對塑料的通曉應用,笑稱自己是VVVIP的林董欣賞「琉璃工房」楊惠姍小姐投注畢生心血將琉璃材料發揮到登峰造極,其大件作品「菩薩行」全球限量8座,就有一座放在宗瑋工業,配合林董融合LED燈彩變幻的巧妙設計,彷如宗瑋工業的鎮店之寶!

本班同學十分榮幸能參觀宗瑋公司,林董也提供豐富的紀念品給每位參加的同學,中午更招待我們享用豐盛的美食加好酒,在酒酣耳熱之際,完滿的結束今日的參訪,再次感謝林董同學的款待。【臺大進修推廣部 吳思穎/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