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幸福學堂 > 學員故事

與寵物共處的美好安排

發布日期:2020-08-28
/專訪法律學分班第二十六期學員 周國政

二○一六年聖誕檔期上演了一部名為《最美的安排》電影(英文片名Collateral Beauty),片中講述男主角透過寫信給死亡、愛情和時間這三個不存在實體的概念,來抒發對於摯愛女兒因病過世的悲痛。十二月底採訪臺安動物醫院院長周國政,聊到他的工作時,讓我聯想到這部電影,對於人類的好朋友,陪伴我們走過一段又一段歲月的寵物們,這三個命題也恰恰能呼應人類和寵物的關係。
因為從小身體不好,周國政經常進出醫院,最嚴重的一次是疑似得了血癌(白血病)。周國政記得最終不僅痊癒,且身體狀況越來越好,讓他對醫生萌生崇拜之情,從小學開始便立志長大後要當醫生。
高中時考取師大附中,高二選擇就讀丙組,周國政朝著醫生夢想努力學習。「我其實算是沒考好,」聯考成績無法進入臺大醫學系,但落在牙醫和獸醫科系間。「想到要弄一輩子的牙齒,實在提不起興趣。」周國政坦言當時並不是對動物特別喜愛,只是不想當牙醫師,便填了獸醫系。「真正接觸後,覺得動物也蠻有趣的。能夠治癒牠們的疾病,就覺得很開心。」
由於大三就開始在學長的醫院幫忙,讓他發覺自己對臨床特別有興趣,後來繼續深造研究所,三十歲那年自己便出來開業。
「獸醫的範圍很廣,慢慢再分科,越走會越專。」周國政開業後,選擇以犬貓等小動物為主要的醫療對象。他表示就讀獸醫系時,坊間並未流行養爬蟲類動物,在獸醫的領域裡,必須持續進修,因此也造就了深夜補習的習慣,事實上許多獸醫師在下班之後,還會再去獸醫學會等組織所開辦的課程進修,從晚上十點上課到半夜一點。


【因為愛,全力搶救動物生命】
「工作最大的成就,就是當有些寵物被抱來,宣稱已被其他醫院宣判沒救,可是你卻把牠救活的那一剎那!」周國政呼籲遇到重大醫療狀況,飼主可以多詢問幾家醫院,畢竟難免可能會有誤判的狀況。「我最怕聽到醫師說,別家說不行就是不行了。所以我都會提醒同仁,不能抱持這種心態。有可能是你的所學有限,並非完全沒有辦法。」畢竟寵物無法言語,飼主的觀察描述也難以精準,因此除了醫師的經驗判斷,還要輔以科學設備檢測,甚至有時候需要借用到人體醫院的設備。
從小沒有養過寵物,因為就讀獸醫系,周國政在大學時開始養了一條狗,這條狗陪伴著他歷經創業階段,然而在牠十多歲時終究不敵病魔而離世。周國政曾誓言要拚命搶救牠的生命,但在牠臨走的一刻,終讓他看清自己即便是個醫生,仍無法決定寵物生命長短的事實,「有些事畢竟是我們人所無法處理的,甚麼時候要放手,要做安樂,是我們常在思考的事。」開業二十年,周國政已遇過數不清的類似情況,如何做出適當的判斷,如何和家屬溝通,甚至也得考慮飼主的負擔能力。
「我們也會去瞭解飼主的真正想法,不會逼他做出違背心意的事。還要勸導他們別把壓力都放在自己身上。」見過無數飼主與寵物別離的畫面,周國政時常提醒自己和員工,要留心醫院裡各角落的狀況,不能因為一不留心地在旁談笑,造成飼主誤解,如同在他人傷口上灑鹽般。
他記得曾經遇過個小女孩睜著無邪雙眼問他:「叔叔你怎麼都不哭?」這個小女孩家中的愛狗離世,家人們在醫院裡哭泣著。而身為醫生的周國政表示雖看多這些場面,心裡依舊會難過,只是有時他們必須扮演安撫慰問的角色,但如何拿捏得當確實是一直需要學習的課題。


【記得寵物相伴的美好時光】
「有位業界前輩曾在書中寫道,真正成功的獸醫,是讓飼主在失去一隻寵物之後,還願意豢養下一隻。」這句話令周國政印象深刻,「你如果過度把寵物想成是人,會很痛苦,很難走出來。」他表示,寵物的任務就是來陪伴主人,牠們不會跟主人吵架,永遠保守秘密,總能帶給主人快樂,離世也代表著牠們任務已了。「你要記得的就是那些寵物陪伴你的開心時光,如果真的很喜歡動物,就再去養新的一隻來接替牠。畢竟寵物壽命再長,最多就是相伴主人二十年左右」。
開業多年,難免會遇到醫療糾紛,周國政表示飼主都會有期待,因此事前的溝通很重要,要將情況盡量告知飼主,不可以隱匿。「醫療畢竟只是個手段,不見得都能達到預期,風險還是會有的。」寵物醫院遇到的醫療糾紛相較一般人體醫院尚屬單純,他表示多數都能和解收場。來臺大進修推廣學院修習法律學分班,原因還是來自於人。
周國政現任獸醫師公會理事,公會會員遇到糾紛時,公會會幫忙協商處理;公會的會員間,有時也會因為糾紛而互告。周國政發現學習法律的重要性,因此報名就讀臺大推廣學院法律學分班,曾經是讀書高材生的他笑稱唸了之後,才知道原來法律這麼複雜,學派很多。「除了記憶力要好,還要把這麼多法條融會貫通,實在好難,真的太佩服法律人了!」課堂上教授們對法條如數家珍,讓他大感佩服,覺得光是聽課都是一種享受。


時下盛行養寵物,周國政也觀察到現在飼養寵物的觀念和風氣較過往進步許多。「現在棄養者少很多,以前偶爾還會在門口撿到,現在很少了。」他指出若是經濟有困難,其實可以和獸醫院商量,先做治療,再慢慢還清款項。他也曾遇過飼主自行替寵物宣判死刑,「寵物還好好的,就說要給牠安樂死。」有時令他非得嚴正告誡不可。「有些人太過分,我會直接唸他。」他也提醒老人養寵物做伴雖好,但還是要先考慮自己的體能和經濟狀況。
小時候體弱的周國政,現在愛上運動,喜歡去健身房,外表看來比實際年齡年輕許多。當初聯考雖然分數不夠高,不過成了自行開業的獸醫生,更多了自主性和自由。遠離了創業階段,身為獸醫院的院長,他現在上班也可以朝九晚五,也有時間陪伴小孩,有時間重回校園進修。採訪結束,他準備先去附近的健身房運動,晚上再回臺大上課,看著他的身影,忽然想到,即便當年沒有考到原本期望的系所,但也可能是人生另一種「最美的安排」。

採訪於二○一六年十二月文/邱詩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