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幸福學堂 > 學員故事

「挑戰的時代」- 「童彥彰個人專訪」

發布日期:2017-08-08

「畢業後到工作職場後,大家都 變成專業人士,什麼叫專業人?不是 單有技術或是擁有受人尊敬、佩服的 收入,專業人士代表的是品質、呈現 的態度、有職業道德、有自我期許, 從內心點燃自己的火苗,才能讓眾人 看見你的力量」 童彥彰說。

IC(Integrated Circuit) 積
體電路設計近年競爭激烈,在迅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擔任混合訊號設計處技術長的童彥彰感同身受,他說「這世界的變化速度在科技業是最明顯的,過去推出新產品的時間是三年至四年,現今推出新產品的時間被壓縮在一年至兩年,這快速的時代對我們工程師在研發產品上非常挑戰,因為我們與世界在競爭」,面對M型化需求、低價競爭的市場,分秒必爭的氣氛
濃郁在童彥彰字句間。

順逆翻轉,捨棄羨慕、踏實鬥志

面對亞洲市場的競爭,多數人會羨慕起台灣以外的環境現況,童彥彰表示現在看待台灣與大陸的關係,就如同早期美國看待台灣,每一個國家的不同產業總是有順境與逆境。他說「處在逆境的台灣IC設計工程師,鬥志如同火苗,容易受壓而熄滅自己的力量,我們只能自許為烈火前進,火頭會在阻礙上蔓延,在困境中自我成長,工程師最需要從內心啟發自己,這也是我進修、充實自我的初衷,用知識的薪柴,投入帶領團隊的烈火」

將里程碑放在品質與創新

童彥彰休假時喜歡與家人踏青,踏青時可以讓他在許多地方發現創新的靈感,他記得前一陣子不論是家人或是朋友,手機裡都下載Whoscall的app軟體,不久後Line的母公司就將此app買下,他說「這件事情對台灣的創新力無非是一種肯定,我們現正需要這類的創新、積沙成塔的概念,Whoscall一開始沒有想到自己未來的成就,僅僅是把一件事情做好,解決現有的問題,現今台灣的工作環境,把目光單看在自己的收入,你會工作得相當辛苦,回到自己榮譽的使命初衷,才不會因失落感澆熄自己」,「我們IC工程設師計的菁英非常多,多來自各大學校的菁英碩士、菁英博士,這是一個競爭的時代、挑戰的時代,更是一個合作的時代,相互溝通激盪想法,我們的正向能量才能在心中運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