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重要訊息 > 重要公告

精讀《左傳》選文,解析國際形勢~看小國如何找出利基、在亂世中求生

發布日期:2019-02-18

讀歷史,可以學經驗;讀歷史,可以知人性。「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現代人的問題,也許古人早已面對過了,其間的是非成敗,都是今人借鏡的資源。臺大進修推廣學院特敦聘臺大中文系趙飛鵬教授開辦「《左傳》的歷史世界」課程,自108年4月11日開始,每週四晚間授課,共計8堂課,歡迎有興趣者報名。3月15日前完成報名繳費,還可享有早鳥優惠。


從歷史上看,中國春秋戰國時代是第一個大分裂的時代,在長達500多年的過程中,上百個國家曾在歷史的洪流中分分合合、起伏迭盪,最終以強秦統一天下結束。期間有多少可歌可泣、驚心動魄的故事,足令後人低迴不已。大國之間的博弈競爭;小國在夾縫中力圖生存、左右逢源的機智謀略,更是讀史者能夠借古知今,汲取智慧的最佳典範!相形之下,春秋時代又比戰國時代更為重要,因為整個古代學術、思想、文學的發展,都是奠基於這段時期,故將該時期稱之為「中國文化的總源頭」也不為過。關於春秋時代的文字記錄,基本保存在先秦最重要的一部史書─《左傳》裡面。


《左傳》一名《左氏春秋》,作者據說是與孔子是同時代的左丘明。《左傳》本為《春秋三傳》之一,與《公羊》、《穀梁》二傳一起列為注解《春秋經》的作品。然而比較不同的是:《左傳》更著重相關史事的記載,被視為第一部「編年體」的史書,因此也更具有「以史為鑑,可以知興替」的作用。《左傳》所記史事時間,始自魯隱公元年(前722),止於魯哀公二十七年(前468),跨越254年,比《春秋》經文多記錄了13年。《左傳》記事,雖以魯國為中心,但旁及幾乎當時所有國家的史事,據統計,出現於《左傳》中的國家多達64個,約佔當時存在的國家總數的1/2,其中又以齊、晉、秦、楚四個大國,影響最大。


古代也將《左傳》列為文學經典之一,是散文體的淵源,古文家寫作的典範。尤其對於戰爭的描述,不但記錄了國與國之間的競爭,更可以從中分析出歷史人物的關鍵作用,以及對國際局勢的改變與影響。


臺大進修推廣學院開辦的「《左傳》的歷史世界」課程,將引導學員從《左傳》選文的精讀中,領略《左傳》的歷史世界,解析當時的國際形勢。尤其對於小國如何找出自身的利基,發揮其作用,在亂世中求生的策略,多加著墨,以期對當代國情,有所啟發。想進一步瞭解該課程,請上【臺大推廣教育網】https://www.ntuspecs.ntu.edu.tw,或洽(02)2362-0502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