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重要訊息 > 重要公告

畢業季感言_PMLBA108

發布日期:2021-06-10

首先,感謝師長、同學及學生會讓我有這個機會替PM家族的各位執筆分享畢業感言。如先前所述,這份榮耀是來自於各位同學的支持與鼓勵。

一、拾起書本,邁入學術及實務的殿堂:
於金融業服務時,最有感的不外乎對於法遵議題的重視。在公司多次專案策略決策會議中,「法律」讓非本科出身的我摸不著頭緒,並吃了些許的苦頭。也因如此,使我萌生攻讀該領域的動機:想要學習系統性的知識。學校,一直是兼具學習效率及效能很好的選項之一,而台大也無非是第一且唯一的選擇。
然而,代誌不是憨人(我)想得那麼簡單,台大高強度的碩班課程規劃讓我決定先轉戰台大法律學分班站穩地基扎穩馬步。學分班每週晚上都有正式課程及助教課程,在克服了距離、時間、課間作業及期末考試並完成一定學分數後,我開啟了學習的第二曲線,申請PMLBA事業經營法務碩士學程。這當中的準備資料因學校有一定的規範及程序在此就不多做分享,最重要的核心關鍵還是向主審委員具體描述自己的報考動機、學習規劃及工作上結合運用所產生的效益。

二、步入首府,探索無價的PM知識之塔:
探索無價寶庫的旅程,隨著椰林大道的傅鐘敲響而起步。PM知識之塔的課程規劃如同一座大樓由地基石(Cornerstone)、核心石(Keystone)及合頂石(Capstone)所建構而成。以LBA的課程而言,從基礎的民刑法與行政法作為支撐整體之架構,緊接著由企業的角度出發探討經營策略及智慧財產等法律專題,以利我們於實務領域上做專業且緊密的銜接。最後,以商業法務主題之論文統整並深化這兩年所學,打造最顛峰且穩固紮實的完整知識結構。
回顧這兩年的課程,說短不短,但說長時間也一晃眼就過去了。修課的艱辛及每週往返新竹的舟車勞頓,隨著同行LBA夥伴的歡笑聲而有所舒解。我始終相信,一個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很遠,非常慶幸在這兩年有LBA的師長及同學的相互扶持下協同前行,以及各位幹部不辭辛勞完備各項行政事務,讓我們在飢腸轆轆的下午探索美食填飽五臟廟。同學的資歷或許橫跨深、中、淺三階,但積極進取求學的態度,大家永遠都是相同的那顆最年輕且充滿活力的心。

三、跨界跨屆,感受心流享受學習過程中的火花:
台大PM家族的體系是由PMLBA、PMBA及PMBM所組成,無論是合班課程或是自家學程,均可透過課堂的參與及分組同學間的互動達到職域「跨界」的水平交流。由於各學員都來自不同的專業領域,在過程中我們可以激盪出方方面面的討論;再則,配搭學生會資源及社群媒體的網絡串聯,各屆的學長姊及學弟妹都可以是我們資源的連結,透過這些平台達到時空「跨屆」的垂直交流,與學術人才及社會人才之間的「學」與「問」所交織的火花,更是在學習過程中相當印象深刻的。
以自身體驗而言,這兩年如同LBA同學所分享的「心流」狀態:在專注學習的過程中,可以讓我們短暫忘卻長時間工作所帶來的疲倦及麻木,外加法律專業之提升及工作上行動契機驅使的相互配合,認真體驗並享受每一次作業、每一份報告、每一回考試等這些學習過程,在眾多外在及身心的挑戰中也能沉浸於此時此刻的喜悅與滿足。如今即將畢業,希冀PM的各位同學在順利通過口試時,也都會有收穫良多不枉此行之感。
祝PM的我們 鵬程萬里!

撰文by 108 PMLBA林祐辰、謝超任學長

畢業季感言_PMLBA108
畢業季感言_PMLBA108
畢業季感言_PMLBA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