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重要訊息 > 重要公告

千古詞帝,寫盡一生的浪漫,道盡一世的感傷 臺大進修推廣學院開辦「李後主詞的情意世界」課程

發布日期:2023-01-16
千古詞帝,寫盡一生的浪漫,道盡一世的感傷 臺大進修推廣學院開辦「李後主詞的情意世界」課程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往事已成空,還如一夢中。」這些出自於李後主的真摯動人的字句,千百年後,讓人讀來仍感低迴不已。臺大進修推學院近期特邀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劉少雄教授開講「李後主詞的情意世界」課程,自112年4月16日起每週日下午上課,請有意報名者務必把握在3月10日前完成報名繳費,得享學費優惠。

李煜又稱李後主,為南唐最後一任君主,李煜在南唐滅亡後被北宋俘虜,卻成為中國歷史上首屈一指的詞人,後人譽為千古詞帝,作品更是千古流名。李煜詞的風格以亡國被俘而分為兩個時期,前期多寫宮中歡樂、男女情事,風格清新雅致;後期因遭亡國之恨,感慨遂深,詞作變為哀怨鬱結、沉痛悲涼。後主能於樂中寫樂、苦中寫苦,真情流露,直言無諱,作為詞人能如此縱情任性,真率自然的表現自我,實為難能可貴的特質。

臺大進修推廣學院開辦的「李後主詞的情意世界」課程將談李煜前期詞的歡樂情懷及其特色,再分析後期詞的悲愁怨恨,以今昔對照,夢境與真實的矛盾掙扎中激起並深化其詞情,如此波動極大的情感節奏,遂造就了後主詞獨特的情意世界─最能具現詞體的抒情特性,又極富興發感動的力量。課程包括4個部分,其一,探討前期歡宴遊賞生活背後之歌舞生活,劉教授將與學員探討李後主的歡樂是由衷歡樂的表達,還是掩飾實際人生的內容,抑或遮蔽了一些真實;其二,相看無限情-訴說男女情詞充滿離情別愁。其三,其後半生因國破家亡而淪為階下囚,相對情境激化的悲情,訴盡過去的美好與現實生活的對比;最後,往事已成空,還如一夢中,李後主活在自我世界的之虛妄,過去的美好與現實的生活兩相對照下,人生如夢的感嘆。
在文學史上,李煜可說是被帝位耽誤的文學家,作為五代十國時南唐的最後一位國君。前半生的他生活在風景絕美的江南腹地,衣錦華屋,後半生卻因國破家亡而淪為階下囚。巨大的人生落差,憂憤、悽然、悲愁在他高超的文學創造力中集中迸發,奏出傳唱千古的絕章。其在後期的詞作更顯題材廣闊,含意深沉,在晚唐五代詞中別樹一幟,對後世詞壇更是影響深遠。

臺大推廣學院開辦的「李後主詞的情意世界」,劉少雄教授將帶領大家透過李後主前後期詞的對照,認識詞之相對美感與了解詞史的發展,同時也學習透過文學表達抒發情緒。不僅喚起讀者情感的活動,進一步身歷其境,引發讀者心裡的共鳴。想要瞭解本課程,請上【臺大推廣教育網】https://www.ntuspecs.ntu.edu.tw查詢,或致電(02)2362-050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