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重要訊息 > 重要公告

清超之才、雅健之筆 纔下眉頭,卻上心頭─細讀易安詞

發布日期:2018-12-20

臺大進修推廣學院敦聘臺大中文系劉少雄教授開辦「纔下眉頭,卻上心頭─細讀易安詞」課程,自108年4月14日開始周日下午授課,共計7堂課,歡迎有興趣者報名,108年2月28日前完成報名繳費,還可享有早鳥優惠。


南宋名詞人李清照,號易安居士,生於書香世家,文筆於少女時即受蘇門四學士晁補之等父輩稱賞。夫婿趙明誠與她興趣相投,二人一同品玩金石書畫,蒐集、整理書籍和碑帖,好以作詞為樂。琴瑟和鳴的夫妻生活亦釀出了首首描述甜蜜生活的幸福詞闕,以及丈夫遠行時寄予相思的「一剪梅」、「醉花陰」等名作。晚年政局動盪,顛沛流離的生活、珍藏書畫失散兼之丈夫病逝的打擊,感性多情的李清照皆將悽苦之情描寫於文字之中,留下「聲聲慢」、「武陵春」、「臨江仙」等含著無限愁思的悲苦字句。李清照說:「此情無計可消除,纔下眉頭,卻上心頭。」「莫道不銷魂,簾捲西風,人比黃花瘦。」「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這些源於濃厚的感情,出於至誠的字句,有著真切動人的力量,千百年後,令人讀來仍深受感動,低迴不已。


詞至李清照,始為女性作家在文學史上放一異彩。李清照以女子之多情與銳感為詞,最能掌握詞之聲情與韻味,而出之以清超之才、雅健之筆,別有一種駿逸之姿。易安詞既有「閨房之秀」,亦具「文士之豪」,形成了語意跌宕的獨特詞風,既靈秀又沉健,使人玩味無窮。繆鉞〈論李易安詞〉說:「大抵於芬馨之中,有神駿之致,適以表現其胸懷襟韻,而早期靈秀,晚歲沉健,則又因年因境而異。」


該課程將帶領學員細讀易安詞,分享李清照的生命情調,從其跌宕的詞情中,感受並發見一個作家真摯動人的情思,及其創新語境的精神。想進一步瞭解該課程,請上【臺大推廣教育網】https://www.ntuspecs.ntu.edu.tw,或洽(02)2362-0502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