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重要訊息 > 課務公告

臺大開辦中醫研習課程 讓您從日常顧好五臟六腑

發布日期:2018-11-14

臺大進修推廣學院邀您透過「中醫臟腑保健系列課程」,一步步了解人體的五臟六腑,讓您運用中醫原理調養陰陽氣血,擁有真正和諧與健康的身體。目前正開放招生的是平日班的【膽與小腸篇】及假日班的【脾臟篇】兩個主題,提早報名繳費還可享特別優惠,歡迎所有關心健康的人報名參加,相關課程資訊可上【臺大推廣教育網】查詢,或致電02-23620502洽詢。


中醫論臟器包含「五臟六腑」,所謂「五臟」是指肝、心、脾、肺、腎;而「六腑」則是膽、小腸、胃、大腸、膀胱及三焦。內部的臟腑和外在的五官、四肢、皮膚毛髮等具有相關性,只要體內臟腑發生病變,外在的器官也會隨著產生變化。身體內的臟腑與經絡,需要「陰、陽、氣、血」等四大要基本元素供應,唯有各司其職盡其本份,才能使五臟六腑功能正常運作,並且維持健康。


「中醫臟腑保健課程」【膽與小腸篇】將於民國108年1月3日週四下午開班。俗語說「肝膽相照」,在中醫理論中肝為臟膽為腑,陰陽互補作用。中醫膽腑除分泌膽汁、促進消化功能外;主張膽腑強壯,可減少口苦、打嗝乾嘔等情形,情緒亦會較為安穩,減緩煩躁膽顫及易受驚嚇等精神失調的症狀。而心為臟小腸為腑,中醫廣義小腸涵蓋西醫消化吸收及泌尿排泄功能;於是當寒氣及火邪入侵,身體易產生吸收不良的寒症或排尿異常的熱證。故透過中醫調養小腸可改善部分消化及泌尿問題。課程將教授正確按摩膽經與小腸經,使臟腑經絡氣血充沛,身心更健康!


為了照顧繁忙的上班族群,【脾臟篇】則於108年1月6日週日上午開班。學員將藉課程認識中醫觀點裡的「後天之本―脾臟」如何掌管消化系統、血液及淋巴循環、肌肉生長、內臟位置固定及嘴唇等器官或系統等知識。教您調養改善「腸胃、濕疹、身體浮腫、四肢沉重、內耳眩暈、臟器下墜」等病症,並且預防隱藏於消化不良病症下的胰臟癌!


臺大進修推廣學院108年開辦的「中醫臟腑保健課程」將陸續開設假日班的五臟,包括【脾臟篇】、【肺臟篇】、【腎臟篇】等三個班程,及平日班的六腑,包括【膽與小腸篇】、【胃與大腸篇】、【膀胱泌尿篇】、【心包三焦篇】等四個班程,班程規劃設計皆適合一般民眾,無任何中醫藥膳知識背景者亦可報名參加。鑑於每個人的體質或身體狀況不盡相同,課程將從認識自我體質的基礎開始,找到適合自己體質的藥膳食補,調養您的五臟六腑。課堂中同時搭配課程主題進行實作活動,由中醫師教導學員如何運用常見的養生藥材,自製簡易養生茶飲或藥膳包,讓您從日常生活中實踐中醫調理與保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