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程簡介

緣起


新竹縣總人口由民國78年以後呈快速成長之勢,現與桃園、台中併列臺灣三大成長快速之都會區,尤以竹北都市計畫及六家高鐵車站特定區最具吸引力。竹北市為縣治所在地及都市公共服務中心,加上各項建設與發展合作,被認為是引領新竹縣發展的重要城市。
國立臺灣大學為因應國家整體建設,提升國家競爭力,積極培育全方位各專業人才,期透過竹北分部的設立,帶動新竹地區之研究發展與科技進步,一方面配合新竹生醫園區建設,提升國家經濟發展與競爭力,另一方面則期能結合學校及地方資源,帶動地區學術、服務產業與其他活動,刺激地區經濟成長,促進地區之蓬勃發展,同時,有效發揮產學合作優勢,協助相關產業發展。
臺灣大學進修推廣學院以「優質學習典範、創新成長卓越」為願景,期許能成為「推動社會前進的力量」,並依此願景,訂定「品牌與價值提昇」、「社會影響力擴大」、「課程創新與加值」、「校內外資源整合」等四大策略,推動社會菁英與企業組織教育訓練工作,為配合校方竹北校區整體發展與善盡社會責任,以及考量新竹、桃園與苗栗等臨近地區,在高密度之科技與工業園區管理知能需求之下, 為使當地企業在職人士能夠有優質的管理專業與碩士學位班程之進修管道,並能兼具活化本校竹北校區之效能, 自民國104年假臺灣大學竹北校區開辦「碩士在職學位學程」,期結合臺灣大學及新竹當地資源,帶動地區學術、人力資源與產業發展,提供符合區域需求與產業發展趨勢之多元教育,善盡社會責任。


學程介紹



生物科技管理碩士在職學位學程(PMBM)旨在結合「生技醫療」與「管理」等專業,俾利生技醫療相關產業管理人員運用管理專業知能,提升企業競爭力與帶領企業成長。本學位學程除增強學員生物科技與管理之專業學理,並強調實務運作之學習運用,欲培養學生成為學理與實務並重的管理菁英,有助生物科技與醫療產業經營管理專業品質之提升,正面影響產業與經濟發展。


學程特色


臺大專業師資,教授陣容堅強

本學程的支援系所包括臺灣大學醫學院、生命科學院與管理學院等。
1. 醫學院設有教學研究單位(2個專業學院、7個學系、27個學科、26個研究所、1個學位學程、3個研究中心)及基因體醫學研究中心、創新藥物研究中心,另有附設機構包括附設醫院本院與分院、附設癌醫中心醫院等,擬提供臨床試驗與實務操作面之專業特色課程。
2. 生命科學院負責分子生物、細胞生物、系統生物、生化科學、生物技術等之教學與研究,係臺灣現今最完整且最堅強的現代生物學教學暨研究單位。該院同仁之學術表現相當優異,曾榮獲中央研究院院士、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或傑出科學與技術人才獎、教育部國家講座或學術獎、國科會傑出研究獎或傑出特約研究員獎或特約研究人員或傑出技術移轉貢獻獎或吳大猷先生紀念獎、中研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十大傑出青年醫學研究類、國家新創獎等。該學院將擔負本學程有關基礎生物醫學、蛋白質純化、藥物與生物醫材開發之基礎端課程。
3. 本校管理學院於2010年通過世界最嚴格的AACSB International國際商管學院促進協會認證,臺灣迄2014年止,僅有10校管理學院取得認證通過。

卓越嚴謹教學品質,提升職場競爭力

「生物科技管理碩士在職學位學程」授課師資除涵括醫學院、生命科學院、管理學院與法律學院的專業師資群,亦將邀請具有豐富實務經驗及熟稔業界的實務專家群共同授課,讓同學獲致紮實的理論基礎與實務經驗,瞭解臺灣與世界生技產業的發展,培養多元優勢,繼而創造企業競爭優勢。

個案討論互動式教學,學習多角度的思考

個案教學法是現今管理學院與商學院普遍應用的教學法,它是「搭建起實務與理論的好橋樑」。透過個案討論,在蒐集分析、資料整合、互動討論等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激盪出各種思考模式,甚至需挑戰舊有桎梏、經歷認知衝突,跳脫傳統的思考框架,重新建構新知。

政經領袖專題講座,擴大知識視野

國內、外政經環境情勢瞬息萬變,國家政策對產業發展影響深遠。因此,本學程擬邀請產官學研傑出人士專題講座,提供最新政經與產業發展趨勢,並安排參訪活動,藉由多元化思維的激盪,帶動同學的學習熱忱,培養宏觀的國際視野。

專業導向之論文寫作

除具學術性之課題外,引導同學撰寫與實務相關的個案分析與專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