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學位學程 > 事業經營法務

事業經營法務碩士在職學位學程

113學年 臺大進修推廣院 事業經營法務碩士在職學位學程 招生資訊
茁生
π型人才
跨域學習
事業經營法務碩士在職學位學程 學程主任

謝煜偉 教授

謝煜偉 教授

現職: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院教授
學歷:日本京都大學法學博士
經歷:
- 日本京都大學法學研究科助教
- 國立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助理教授
- 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院助理教授
- 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院副教授

事業經營法務碩士在職學位學程 學程教授

陳陽升 助理教授

陳陽升

學歷:德國柏林自由大學法學博士
E-mail:chenyangsheng@ntu.edu.tw
經歷: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學者(2021/1-7)
主要研究領域:
行政法、憲法、憲法訴訟法、稅法

緣起
緣起

新竹縣總人口由民國78年以後呈快速成長之勢,現與桃園、台中併列臺灣三大成長快速之都會區,尤以竹北都市計畫及六家高鐵車站特定區最具吸引力。竹北市為縣治所在地及都市公共服務中心,加上各項建設與發展合作,被認為是引領新竹縣發展的重要城市。
國立臺灣大學為因應國家整體建設,提升國家競爭力,積極培育全方位各專業人才,期透過竹北分部的設立,帶動新竹地區之研究發展與科技進步,一方面配合新竹生醫園區建設,提升國家經濟發展與競爭力,另一方面則期能結合學校及地方資源,帶動地區學術、服務產業與其他活動,刺激地區經濟成長,促進地區之蓬勃發展,同時,有效發揮產學合作優勢,協助相關產業發展。
臺灣大學進修推廣部以「優質學習典範、創新成長卓越」為願景,期許能成為「推動社會前進的力量」,並依此願景,訂定「品牌與價值提昇」、「社會影響力擴大」、「課程創新與加值」、「校內外資源整合」等四大策略,推動社會菁英與企業組織教育訓練工作,為配合校方竹北校區整體發展與善盡社會責任,以及考量新竹、桃園與苗栗等臨近地區,在高密度之科技與工業園區管理知能需求之下,為使當地企業在職人士能夠有優質的管理專業與碩士學位班程之進修管道,並能兼具活化本校竹北校區之效能,自民國104年假臺灣大學竹北校區開辦「碩士在職學位學程」,期結合臺灣大學及新竹當地資源,帶動地區學術、人力資源與產業發展,提供符合區域需求與產業發展趨勢之多元教育,善盡社會責任。

學程介紹

「事業經營法務碩士在職學位學程」(PMLBA,Professional Master's Program of Law in Business Administration)最重要在結合管理與法務兩種專業,使得企業經理人或事業法務主管在進行(或參與)事業決策時能夠整合管理與法務策略思維,避免企業未來成長與發展遭遇法務危機,也預先透過法務面的佈局,降低未來企業成長發展所面臨的競爭威脅。本學位學程除增強學生事業經營法務相關學理的專業學習外,另強調實務運作之學習運用,期使學生成為專業學理與實務並重的管理菁英,擴大本校在桃竹苗地區之服務,有助事業經營管理專業品質之提升,正面影響產業與經濟發展。

學程特色

臺大專業師資,教授陣容堅強

「事業經營法務碩士在職學位學程」的支援系所為臺灣大學管理學院與法律學院。本校管理學院於2010年通過AACSB International國際商管學院促進協會認證通過。凡管理學院通過AACSB認證者,已通過了世界最嚴格的評鑑。本校法律學院也是國內法學教育研究的重鎮,擁有留學國與專長方面非常多元的師資,長年配合進修推廣學院經營法律學分班。此外,鑑於目前諸多大型企業的法務高階主管亦多為法律學院的優秀畢業生,經常受邀擔任本校法律學院定期開設的生涯規劃演講講座,未來本學程開設後,亦將延聘這些實務界人才提供本學程豐富實務方面的教學。

卓越嚴謹教學品質,提升職場競爭力

修讀「事業經營法務碩士在職學位學程」(PMLBA)者皆為在職菁英,因此「事業經營法務碩士在職學位學程」在師資的組合上,除涵括本校管理學院與法律學院的專業師資群,亦將邀請具有豐富實務經驗及瞭解業界的實務教師群,藉由結合學界與業界的優秀師資,讓同學能有紮實的理論基礎與實務的嚴謹訓練,並且在課程設計與教學內容上,得與業界有所銜接,接軌產業界、臺灣甚至世界的最新發展,讓這些就讀本學位學程之同學能培養多元優勢,繼而為企業創造競爭優勢。

個案討論互動式教學,學習多角度的思考

個案教學法是現今管理學院與商學院普遍應用的教學法,它是「搭建起實務與理論的好橋樑」。透過個案討論,在蒐集分析、資料整合、互動討論等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激盪出各種思考模式,甚至需挑戰舊有桎梏、經歷認知衝突,跳脫傳統的思考框架,重新建構新知。

政經領袖專題講座,擴大知識視野

國內、外政經環境情勢瞬息萬變,國家政策對產業發展影響深遠。因此,本學程擬邀請產官學研傑出人士專題講座,提供最新政經與產業發展趨勢,並安排參訪活動,藉由多元化思維的激盪,帶動同學的學習熱忱,培養宏觀的國際視野。

專業導向之論文寫作

除具學術性之課題外,引導同學撰寫與實務相關的個案分析與專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