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關於NTU SPECS > 沿革

沿革

沿革圖

進修推廣學院前身即臺灣大學夜間部,民國49年經教育部核准成立,首先開辦外國語文、法律、商學、農業推廣四學系對外招生,50年增設數學、經濟兩系。 56年改制,僅設外文、法律、商學三學系,並參加當年度北區夜大聯合招生考試,60年後陸續辦中文、歷史二學系迄今。
民國76年國內社會與政經環境逐漸轉型,國際事務交流日趨廣泛,人才培育、知識推展乃國家發展不可或缺之一環,臺大素有豐厚的人文及學術資源,為因應時代需要,遂辦理「推廣教育中心」,俾學術與社會需求相結合,讓社會人士在離開學校後能藉此學習管道,直接短期內獲得所需的專業技能,受頒學分證明。
政府為推動國人終身學習,鼓勵在職進修,86年臺灣大學夜間部亦積極轉型,並於88年與「建教合作及推廣教育中心之一部(推廣教育中心)」,合併成立進修推廣部。106年更名為進修推廣學院。

進修學士

臺灣大學進修學士班係於86年學年度由原夜間部之學士班轉型而來,屬「進修推廣教育」性質。招收高中﹝職﹞畢業滿1年或同等學力之在職人員或社會人士入學。修業年限各學系皆為5年,採學年學分制,畢業時應修最低學分總數為128學分;修業年限內不能修滿應修學分者,得延長2年;畢業時授予文、法、商等學士學位。上課時間除寒暑假外,為每週一至五之下午6時30分以後,至下午10時10分;必要時週六及週日得排課。
各學系課程依照日間學制學士班同系標準分為5年編排,每學期所修學分不得高於20學分,亦不得低於6學分。93學年度第1學期本學院學生人數總計1,305人。自原夜間部成立開始至95學年度止,畢業總人數為10,063人。進修學士班自96學年度起大一新生已全面停招。

推廣教育
進修推廣學院

大學是引導知識發展之心臟,是社會進步的引擎,教學、研究、服務是現代大學的三大職能。處於今日複雜多變的社會,各個知識領域不斷的開拓延展,個人為因應多變的社會,對知識的需求也日益提升。一所開放的大學能提供完善的師資、設備與社會需求相契合。就個人言,提供一個自我能力提升與生活充實的機會,以期能共同促進國家社會整體經濟的進步。
本校即稟持此一理念,以優良的師資與設備,於民國76年8月成立推廣教育中心,加強推廣教育功能及推展終身學習理念,以期回饋社會。80年將建教合作業務納入推廣教育體系,並於84年編入研究發展委員會下,更名建教合作及推廣教育中心,以期建構一個精緻、優質而完善的終身學習園地。隨著環境的改變調整,配合學校校務發展,使組織功能及業務更臻完善,於88年2月將推廣教育抽離研究發展委員會與夜間部併編為進修推廣部,辦理在職人員進修、推廣教育之規劃、協調及發展、國內外進修及推廣教育合作事項之連繫等,並透過面授、遠距、網路教學等,將推廣教育功能延伸到社區、全國並走向國際化。
本學院配合教育部推動國人終身學習政策,開設多元、多層次及實用性的課程,除個人進修學習,也辦理公民營機構在職訓練課程,在日益激烈的競爭環境,只有不斷的學習才能提升心靈、自我成長、創造競爭力,建立美好和諧健康的社會。

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