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研習課程 > 藝文哲學

天人之際,古今之變—《史記》的生命與管理智慧第一期

課程簡介

讀《史記》以古鑑今,提升管理智慧

為何讀歷史?人類懂得從歷史中學習經驗、汲取教訓,從而改變命運。讀歷史可以以古鑑今,培養思辨能力,增進判斷力,提升管理智慧。 為何讀《史記》?《史記》是歷代正史之首,精彩紀錄各個階層的歷史人物,並加以褒貶評價,是從古至今培養領袖人才的經典之作。故讀史知史瞭解人性,促使深思自省、啟發智慧、提升自我。

師資介紹

趙飛鵬 教授 - 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 專任教授

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趙飛鵬教授


趙飛鵬教授多次開設以國學經典為本學習管理之領袖課程,並接受經理人月刊「國學經典學管理」專題訪問,具多年對社會在職人士授課經驗,博學多聞、溫文儒雅及精彩的授課,廣受學員喜愛。

課程資訊

上課期間:2018/4/12-2018/5/31
授課時間:週四晚上19:00-21:45,共8次
招生人數:以50人為原則,未達25人得不開班
課程費用:12,000元
上課地點:台灣大學進修推廣學院(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07號)

優惠辦法

學費優惠:

◎臺大優惠:本校校友、教職員工及本學院舊生,可再折價500元。
◎愛心優惠:滿65歲以上人士、身心障礙人士及低收入戶領有證明者,可再折價1,000元。
◎教師優惠:現任各級公私立學校教師,可再折價1,000元。
(註:學費優惠僅能擇一使用,請以優惠金額繳費;並提供優惠證明。)

課程大綱

【4/12】《史記》概說
介紹司馬遷的生平、《史記》一書形成的過程與內容結構、存世版本狀況。

【4/19】帝王的崛起
選取〈項羽本紀〉、〈高祖本紀〉的文字,探討逐鹿天下的開國帝王,是如何取得歷史主角的地位。

【4/26】歷史的任務
徵引〈伯夷列傳〉、〈李將軍列傳〉等,闡述司馬遷的歷史觀,應還給正人君子一個公平的歷史地位。

【5/3】人才的價值
節錄〈魏公子列傳〉,說明成功的人物,一定是集合了眾多各式各樣的人才,在任何情況之下,都能建功立業。

【5/10】商人的身影
從〈貨殖列傳〉、〈呂不韋列傳〉中,看到商人在歷史進程中的地位與影響力,提供一個了解企業家社會責任的角度。

【5/17】英雄的悲歌
將介紹《史記》中最特殊的兩篇:〈刺客列傳〉與〈游俠列傳〉,內容記載了最早的刺客史料以及黑社會的故事。

【5/24】學術的光環
「先秦諸子時代」是古代學術思想的第一個高峰,在〈論六家要旨〉中,首先做了概括的描述,給予後人清晰的印象。

【5/31】《史記》的迴響
從西漢到清末,《史記》的 影響無遠弗屆,本講次將從史學、文學與哲學三個方面,整體分析《史記》的貢獻與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