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研習課程 > 藝文哲學

此情可待成追憶─李商隱詩選讀第一期

課程簡介

寄託深而措辭婉 美麗與哀愁的交融

李商隱詩是晚唐的奇葩,情思隱約淒迷,文辭極富眩人的異彩。我們讀到「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這樣精妙絕人的詩句,怎能不被他哀怨纏綿的情意所感動。而像「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不問蒼生問鬼神」、「碧海青天夜夜心」等名句,更是大家所愛賞的。
李商隱善於體情,也長於寫情。這源自他天生的稟賦與資質,以及他所特有的一種表情方式,既纖細敏銳,又能深透入內,觸動人的心魂深處。從後天的因素來看,他少年時的淒苦生活,入仕後的恩怨情仇,而他生當晚唐多事之秋,憂國感時的情懷又特深,所以發而為詩,充滿著沉痛悲鬱的身世之感,種種難以具言的苦衷,遂造成他的詩多表現為一種極為隱約幽微的特色。
他寫物述情,筆致細密,託境遙深;詠史抒懷,則立意新奇,極富張力。至於無題詩篇,情意在撲朔迷離間,則特別引人入勝;其思致之深曲,使人情移而心折,其詞藻之奇麗,令人魂迷而目眩。誦讀李商隱詩,可以讀到詩中的才情如何淬鍊出一種精純的質感,可以欣賞融合美麗與哀愁於一體的獨特意境,更能體察古典詩歌的人情與文辭之美。

師資介紹

劉少雄 教授

劉少雄教授

臺大中國文學系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文學博士,曾任臺大藝文中心主任、中文系副主任。劉教授對於文學作品與時空背景的透徹解析,透過濃厚韻味且富節奏的詮釋,令聽者陶醉不已。

專業領域

唐宋詞、東坡文學、古典抒情詩、詞學理論。

獲獎紀錄

1.教育部第8屆全國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獎。
2.兩度榮獲國立臺灣大學教學傑出獎:104、96學年度。
 (一次核予五年,獲獎者自獲獎當學年起五年內不再推薦。)
3.四度榮獲國立臺灣大學教學優良獎:103、101、95、92學年度。
4.三度榮獲臺大文學院教學優良獎:93、94、102學年度。
5.通識課程「東坡詞」評選為103學年度第2學期「個別型通識課程改進計畫」績優計畫。

課程資訊

課程費用:10,000元

上課日期:109年10月18日至109年11月29日
授課時間:每週日下午14:00–17:00,共7次
招生人數:以50人為原則,未達25人得不開班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考量,將視情況改以視訊授課或延後開課。
‧個人如因疫情需進行隔離/檢疫/自主管理,致使無法上課者,開課前得申請全額退費(保留),課間則依比例申請退費或保留。
上課地點:臺大進修推廣學院(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07號)

優惠辦法

早鳥優惠:109年8月20日前繳費者,學費8,500元。

其他優惠:
 ◎臺大教職員工:6折
 ◎臺大校友/ILO、本學院舊生、年滿65歲、身心障礙、低收入戶或各級公私立學校教師:折價1,000元

註1:早鳥優惠可與其他優惠合併使用,如逾早鳥優惠日期則依原價折扣。
註2:其他優惠僅能擇一使用,請以優惠金額繳費,並同時提供證明文件。

課程大綱

【10/18】第一講:深知身在情長在─李商隱多情多感的一生

【10/25】第二講:浮世本來多聚散─人間情誼

【11/1】第三講:欲迴天地入扁舟─登臨懷古

【11/8】第四講:不問蒼生問鬼神─詠史述懷

【11/15】第五講:巧囀豈能無本意─託物寄情

【11/22】第六講:一春夢雨常飄瓦─情詩一

【11/29】第七講:只是當時已惘然─情詩二(無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