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研習課程 > 藝文哲學

「與自己喝杯咖啡—哲學與人生」第一期

課程簡介

【本期課程已額滿,歡迎預約下期】

「未經檢視的人生不值得過。」--蘇格拉底
蘇格拉底曾說:「未經檢視的人生不值得過。」不論人生是否真的值得過,不經檢視就不會有答案。在哲學思考中我們常會聽到的幾個問題:「我是誰?」「我為何而活?」「死後去哪裡?」然而你真的認識自己嗎?當我們要開始檢視人生時,我們能怎麼做?哲學思考該如何進行?善於思考者通常具備哪些條件?如何能夠排除阻礙思考的種種因素?尤其,當涉及公共事務時,如何與他人一起思考、共同做出好的決定?在資訊流通快速、信息爆量、真假難辨的時代中,培養適當的哲學思考素養更是顯得刻不容緩。

認識自己,相信將會是你最值得做的事!

師資介紹

臺大哲學系 王榮麟教授(法國巴黎索邦大學哲學博士)

王榮麟教授

臺大機械工程學士、哲學研究所碩士、博士,法國巴黎黎索邦大學哲學碩士、博士,於2010年2月起任教於臺灣大學哲學系迄今。

曾獲臺大「傑出教學獎」一次、「教學優良獎」四次、「文學院教學優良獎」⼆次、臺大學術研究績優獎勵。

目前擔任《生命教育研究》主編,以及教育部國家教育研究院高級中等學校生命教育科教科用書審查召集人、教育部生命教育學科中心諮詢委員。

研究興趣為科學哲學、人生哲學、演化倫理學等。研究議題包括科學方法論、人觀、生死關懷、道德起源、規範性。研究論文涵蓋中、英、法文著作,類型包括期刊論文、專書論文、專書等,如:〈最佳說明推論如何證成?—以達爾文《物種源始》中的論證作為案例研究〉、“Is Natural Selection a Population-Level Causal Process?” 、Réalisme et anti-réalisme dans la philosophie des sciences contemporaine。

課程資訊

授課時段:109年11月12日起至12月17日,週四19:00–21:45,共6次
招生人數:以50人為原則,未達25人得不開班
上課地點:臺大進修推廣學院(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07號)
課程費用:9,000元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發展,將視情況改以視訊授課或延後開課。
※個人如因疫情需進行隔離/檢疫/自主管理,致使無法上課者,開課前得申請全額退費或保留,課間則依比例辦理。

課程優惠

早鳥優惠:109年10月20日前完成報名繳費者,早鳥優惠價7,500元。

其他優惠:
 ◎臺大教職員工:優惠6折。
 ◎臺大校友/ILO、本學院舊生、年滿65歲、身心障礙或低收入戶領有證明者:折價1,000元。

註1:早鳥優惠可與其他優惠合併使用,如逾早鳥優惠日期則依原價折扣。
註2:其他優惠僅能擇一使用,請以優惠金額繳費,並同時提供優惠證明。

課程大綱

【11/12】如何做哲學思考?

【11/19】人是什麼?

【11/26】我是誰?

【12/3】我為什麼而活?

【12/10】我應該做什麼?

【12/17】我們有哪些價值迷思?

影片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