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研習課程 > 一般管理

美元視角下的全球衝突與失衡第一期

課程介紹

揭開美元背後的真相 眺望全球經濟的局勢

為何美元能取得世界頂端貨幣的特殊地位?此獨一無二的地位還能持續嗎?本課程將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從美元與美債的貨幣視角來解釋:作為世界金融體系核心的美國,是如何運用債務,使美元成為世界貨幣體系的定錨?
2020年新冠疫情大流行,引發全球金融市場動盪與主權間之衝突,美國聯準會的資產也快速由3.8兆美元暴漲逾7兆美元,上述情況這是否說明長久主張「美元崩潰論」的觀點,確有其道理?
<美元視角下的全球衝突與失衡>以精簡有趣的內容,協助研修者理解貨幣的意義、美元作為全球關鍵貨幣的戰略,以及化身為無聲武器的美元,對全球地緣衝突之影響。本課程不會使人一夜致富,亦不能取代政治、經濟、金融等學院派觀點,但能使研修者更容易理解,全球市場與主權國家間正在發生,但無法全然透過教科書中現有的知識,來理解的重大轉變,協助您掌握,詭譎多變的全球經濟局勢。

師資介紹

賽明成 (英國華威大學國際政治學博士)

賽明成 (英國華威大學國際政治學博士)

臺大管理學院產學發展辦公室高階管理教育發展中心線上課程負責人、
臺大E勢泮(後EMBA)實務業師、臺大產學辦公室高階管理教育發展中心執行長、
輔仁大學學士後法律學系副教授、中央廣播電台財經聚光燈每周政治經濟趨勢評論人。

課程資訊

課程費用:10,000元

上課日期:110年4月29日至5月27日
授課時間:每週四晚間19:00–21:45,共5次
招生人數:以50人為原則,未達25人得不開班
上課地點:臺大進修推廣學院(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07號)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發展,將視情況改以視訊授課或延後開課。
※因疫情需進行隔離/檢疫/自主管理,致使無法上課者,請檢附證明文件,開課前得申請全額退費或保留,課間則依比例辦理。

優惠辦法

早鳥優惠:110年3月15日前繳費者,學費8,000元

臺大教職員工:6折
臺大校友/ILO、本學院舊生、年滿65歲、身心障礙或低收入戶領有證明者;可再折價1000元。

註1:早鳥優惠可與其他優惠合併使用,如逾早鳥優惠日期則依原價折扣。
註2:其他優惠僅能擇一使用,請以優惠金額繳費,並同時提供優惠證明。

課程大綱

【4/29】根本:貨幣是甚麼?
◎淺談無聲的金融武器與貨幣的力量
◎理解貨幣的大局勢、貨幣的價格、以及債務、貨幣及世界新秩序的關聯

【5/6】恩怨情仇:美元為何如此特別?
◎淺談世界如何來到這一步
◎美國如何自二戰前開始建構世界金融帝國戰略
◎2020年的當下,美元還能繼續稱霸未來數十年?

【5/13】除魔者?美國聯準會的金融魔幻術
◎聯準會作為美國的中央銀行,它的先天職責是甚麼?
◎聯準會能煉出什麼樣的金融魔幻術?

【5/20】行騙天下?國際貿易逆差
◎為何美國川普高喊貿易逆差的不公?
◎對美元霸權地位而言,透天債務究竟孰好孰壞?

【5/27】是資產還是負債?美債的奧秘
◎美元崩潰論是趨勢還是謬論?
◎為何美債仍被視為世界最安全資產?
◎其與金融體系的關聯又是甚麼?

對美元視角下的全球衝突與失衡有興趣者,可以先點選以下連結進行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