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研習課程 > 一般管理

從厚數據讀懂產品設計—健康產業之洞察第一期

課程簡介〈本課程採線上授課〉

〈線上授課〉從使用者經驗脈絡,洞悉健康產業產品背後的設計

健康產業與一般產業不同之處,在於每一項產品的設計,從未被滿足之需求(unmet need)到臨床確效或者真實場域應用都是橫跨不同的領域知識(domain knowledge)。對於一般入門者而言,若能透過具體的方法論,則可以有效快速跨越入門門檻,洞察關鍵。
本課程將透過『健康產業產品設計:未滿足需求定義』、『需求挖掘與概念篩選』、『使用者經驗脈絡』、『厚數據創新與典型人物誌』,四個主題之講授討論12個小時,以及『工作坊:使用者定義與價值重構』4個小時,引導學員以使用者經驗脈絡之角度,洞察健康產業之產品設計,並透過工作坊之互動,使學員們掌握基礎的觀察、分析與設計能力。

師資介紹

臺大生物科技管理碩士在職學位學程 胡凱焜 助理教授

胡凱焜

臺大商研所科技與創新管理組博士
曾任教於中國醫藥大學,並擔任科技部生醫與醫材轉譯加值人才培訓計畫商業分析教練,亦曾任臺大科技政策與產業發展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其研究專長包括科技管理、創業與創新管理、生醫產業與智財分析等。現任教於臺大生物科技管理碩士在職學位學程,開授課程主題包含生醫產業技術分析與研發管理模式、大健康產業生態系與前瞻趨勢研析等。

課程資訊

課程費用:12,800元

上課日期:110年11月28日起至12月26日,星期日下午上課,共五堂課。
上課時間:前四堂下午13:30-16:30講授課程,第五堂下午13:00-17:00進行工作坊。
課程時數:講授課程每堂3小時,最後一堂工作坊4小時,共計16小時。
上課方式:線上授課 (採Cisco Webex Meetings同步視訊)
硬體需求:桌上型或筆記型電腦最佳,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次之。(建議使用有線網路連線,以免影響學習品質。)
軟體設備:Windows, MacOS, iPhoneiOS, iPadOS, Android & Web網頁瀏覽器。(使用PC網頁瀏覽可免安裝軟體。)
招生人數:以50人為原則,未達25人得不開班;本學院保留增額或不足額開班之權利。
※開課日前一週本學院會E-mail開課通知(或因報名人數不足的不開課通知)。
※因疫情需進行隔離/檢疫/自主管理無法上課者,請檢附證明文件,開課前得申請全額退費或保留,課間則依比例辦理。

優惠辦法

早鳥優惠:2021/11/5前繳費,學費10,000元。

其他優惠:◎臺大教職員工:6折
     ◎臺大校友/ILO、本學院舊生、年滿65歲、身心障礙、低收入戶領有證明者:折價1,000元

註1:早鳥優惠可與其他優惠合併使用,如逾早鳥優惠日期則依原價折扣。
註2:其他優惠僅能擇一使用,請以優惠金額繳費,並同時提供優惠證明。

課程大綱

【11/28】13:30-16:30
**健康產業產品設計:未滿足需求定義**
1.未滿足需求之定義
2.需求探索
3.設計者vs使用者之角色

【12/5】13:30-16:30
**需求挖掘與概念篩選**
1.同理心的應用
2.極端使用者的評價與觀點
3.潛在需求的挖掘

【12/12】13:30-16:30
**使用者經驗脈絡**
1.脈絡訪查
2.使用者的深度洞見(insight)
3.更深度的挖掘

【12/19】13:30-16:30
**厚數據創新與典型人物誌**
1.創新的質性資料應用
2.找出人們共同的行為模式
3.典型人物誌之建立

【12/26】13:00-17:00【工作坊】

**使用者定義與價值重構**
1.價值重構:人是不是理性的
2.建立自己的使用者定義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