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研習課程 > 藝文哲學

唐宋詩詞文體之美第一期

課程簡介

讀一首詩,吟一闋詞,細細品味唐宋詩詞文體之美

文學作品的內在情意與外在文辭是相應一體的,主體的「情」與客體的「辭」融合一起才構成完整的文體概念。中國古典抒情詩,文辭優雅,情意深摯,別有一種婉麗動人的韻味。詩中以各種形式歌詠人間情誼,或表現為沉重的或輕鬆的、溫柔的或熱情的,在不同時代透過不同的詩歌體製展現出多樣的姿貌。
傳統的詩歌辨體論明白指出:絕句以四句成篇,五言澹雅,七言流麗,字少而意多,言近而旨遠;律詩的美感則在平衡對稱;而詞作為一種配合當時樂曲而填寫的文類,含蓄委婉,在「體」與「情」兩方面亦自有其獨特之處。每種詩詞文體的抒情特性不盡相同,作家擇體為文,必須做到情與體合,才是完美和諧的表現。
本課程重點介紹王維、李白、杜甫、李商隱、蘇軾和周邦彥等名家及其所專擅的文體,嘗試融合情感與形式兩方面,深刻體察詩人之情和文體之美,以豐富大家對古典詩詞美感的體認,並開拓閱讀欣賞的視野。

師資介紹

劉少雄 臺大中國文學系教授

劉少雄

國立臺灣大學文學博士,曾任臺大藝文中心主任、中文系副主任,現任臺大中文系特聘教授。
兩度榮獲臺大教學傑出獎,並獲頒教育部第八屆全國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獎。
劉教授對於文學作品與時空背景的透徹解析,透過濃厚韻味且富節奏感的詮釋,令聽者陶醉不已。

<專業領域>唐宋詞、東坡文學、古典抒情詩、詞學理論

課程資訊

學費:10,000元

上課時間:111年11月6日至12月18日,週日下午14:00–17:00,共7次
上課地點:臺大進修推廣學院(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07號)

上課形式:原則上為實體上課,若疫情有變化,則採Cisco Webex Meetings線上授課。
     ◎硬體需求: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較佳,建議使用有線網路,以免影響學習品質。
     ◎軟體設備:Windows, Mac, iPhone, iPad, Android, Web瀏覽器
     ◎Cisco WeBex Meeting下載:https://www.webex.com/downloads.html

招生人數:以50人為原則,未達25人得不開班;本學院保留增額或不足額開班之權利。
     ※開課日前一週本學院會E-mail開課通知(或因報名人數不足的不開課通知)。
     ※因疫情需進行隔離/檢疫/自主管理無法上課者,請檢附證明文件,開課前得申請全額退費或保留,課間則依比例辦理。(個人因素退費者,如實體改為線上無法配合等,依原退費規定辦理。)

優惠辦法

早鳥優惠:111年10月7日前繳費,學費8,500元。

◎臺大教職員工(憑臺大職員證/在職證明/聘書等):6折
◎臺大校友【完成本學院官網NTUAR活動-臺大校友身份驗證】者:折價2,000元。(限時優惠至111年12月31日止)
(註:報名前需於系統驗證完畢,才會出現本折扣選項。)請於開課報到時攜帶國民身分證件確認。
◎臺大校友(憑畢業證書/校友證者)、ILO、本學院舊生、年滿65歲(憑國民身分證件)、身心障礙、低收入戶領有證明 者:折價1,000元。

註1:早鳥優惠可與其他優惠合併使用,如逾早鳥優惠日期則依原價折扣。
註2:其他優惠僅能擇一使用,請以優惠金額繳費,並同時提供優惠證明。(傳真02-23691236)

課程大綱

【11/06】由詩到詞─談文體的抉擇
【11/13】王維五言詩的禪意與詩情
【11/20】李白絕句的駿逸才思
【11/27】杜甫律體的抒情境界
【12/04】李商隱無題詩的辭情與美感
【12/11】蘇軾詞的清曠之境
【12/18】周邦彥詞的渾成之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