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幸福學堂 > 電子e報

臺大管碩學分班第33期始業式活動

發布日期:2018-10-01

人生的新旅程
/管理碩士學分班第33期A班學員 吳宜珊
本人從翻譯研究所畢業後,從事過教學工作、翻譯工作,爾後踏入了行銷與專案管理領域,深知管理對於工作的不可或缺,今年6月,恰巧於網路上搜尋到臺大的管理碩士學分班,沒有任何考慮就報名了,也很幸運地通過審查。
9月2日迎來了第33期始業式暨新生學習指導與個案訓練研習會,偌大的場地有來自各行各業的同學共襄盛舉,廖咸興院長與吳慧芬執行長一一耐心解釋,為期兩年的學分班課程與注意事項。學生可以利用臺大的資源學習,包括教室借用討論與圖書館書籍租借等,甚至還可以參加全校運動會。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院長用了一張圖片,無設限地讓現場同學馳騁想像,各種答案都有,沒有對錯,來自不同背景(家庭、社會)的同學,回答出的答案迥然不同,一張圖道出了管理的精隨,就是讓一群來自不同地方,擁有不同成長背景,有著不同思維、思想的人在一起共事。當天,更讓在場的學生分組討論哈佛個案:在改變世界的分岔路上。讓我們彷彿化身顧問,去探討個案,並且分析個案,同學們各個有條理的分析,並且讓個案如客戶一樣在我們眼前,一一去解決個案的問題,在大家的討論中,有歧見也有共同之處,在歧見中得出不同分析,讓個案多了許多可能性。廖院長也提供了之前個案大賽榮獲第一名的報告過程供我們參考,利用量化、質化的分析,有條理地給個案提供中肯建議。最後,回到班級上,讓大家自我介紹,意外地發現班上的同學們幾乎沒有從事相同的工作產業,在不同背景之下,相信之後課堂上的討論會激起更多意想不到的火花,讓管理有更多不同的思維產生。
始業式為兩年的學習揭開了序幕,也為我的人生開啟了一段新的篇章,學習的過程縱然辛苦,在職學習更是不容易,短時間內或許與旁人沒什麼不同,只要不放棄,學習後的我們,不管是工作上還是生活都會朝向更好的地方發展,踏出了大門,一道陽光襲來,感覺人生要有了一段新的旅程,也像個案一樣,站在改變自己人生的分岔路口上。


夢想的起點
/管理碩士學分班第33期B班學員 劉佩希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書中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當你真心想渴望某件事情,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你」。
這句話影響我很深,出社會後一路遇到許多貴人幫助,讓我能夠找到喜歡且有衝勁的工作。除了追求工作上的成就感之外,去年開始有了想回學校進修的念頭,同時從網路上看到了臺大進修推廣學院的招生訊息。
自大學畢業後便進入職場,除了從實戰中獲取經驗之外,也漸漸了解到「管理」的重要性,深深認為這將會是未來職涯成長上,必備的一門知識,也是永無止盡的學問。而要在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時間到學校唸書,不僅需要非常大的勇氣,更需要工作夥伴的支持,很幸運在與主管討論進修一事後,立刻獲得主管的支持,隨後報名了本期管碩學分班課程。
從8月的課程說明會結束後,一邊倒數開學的日子,一邊期待著9月的始業式,在始業式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個案討論」,透過與同學交流,如回到學生時光做報告的感覺,同組的每位同學都非常善於表達意見,可以與他人共同努力的感覺非常難忘!而在個案討論後,廖院長用學長姐的報告,加上深入淺出的說明,讓我能夠更加了解個案分析背後所需具備的邏輯思考、統整、分析等重要性。在始業式中,更能感受到承辦人員的細心安排。
臺大進修推廣學院不僅是我重拾課本學習的起點,也是我完成進修夢想的開端。更重要的是,這條學習路上一點都不孤單,能跟一群熱愛學習的同學們共同成長、一起前進,對我來說,這是最美好不過的事情了,期許自己在兩年後,能變得比現在更好,人生的冒險即將啟程!

人生的轉折點
/管理碩士學分班第33期C班學員 黃穎華
在邁往30歲人生大關的路上有多迷惘? 在轉職的路上該何去何從? 看似兩件不相關的事情,我卻同時經歷著。在轉職後的三個月,毅然決然地報名了,從以前就觀望很久的管理碩士學分班。從報名資料交出去後,心底難免忐忑不安,害怕自己會淪為花錢買心安,貴鬆鬆的學費最後打了水漂,又或者,所謂的學分班其實不受學校重視,繳了學費卻沒有該有的品質……等等,很多的疑問從心頭浮現,畢竟,已經不是學生了,不管是自己抑或是學校,都清楚地知道兼職學生與全職學生是完全不同的。
工作時間長且忙碌,所以即使心頭有許多疑問,但是實際上也沒花太多時間糾結於此,很快地就到了始業式。始業式當天報到完畢後,拎著袋子走進講堂,看到當天的場地、活動人員的動線安排以及整袋的資料,心底終有些踏實感,雖然不知接下來的課程與師資如何,但是一開始的始業式印象是好的,能感受到學校對於進修推廣學院對學生的重視。
緊接著的師長致詞與課程介紹,預告了接下來兩年的相關課程,看著老師在台上盡心講解,不時炒熱氣氛,手上翻著當天的臨時講義與資料,雖然還沒開始上課,但是心底已經開始期待課程開始(雖然我的預修課根本還沒上完……)。而下午小小的案例分析,時間也安排得恰到好處,雖然離正式課堂上的案例分析一定有所差距,但是這不失為新生開學的適當體驗。雖然正式課程尚未開始,但從事前的email聯繫、始業式當天的場地與活動安排、師長的盡心講解,皆讓我感受到臺大進修推廣學院於學生的重視,在有限的時間內試圖將活動安排得盡善盡美,在資料講義等事前準備上毫不馬虎,即使並不是正式的大專院校學生,推廣學院對於教室與資源的安排亦是細心而周到。在經過一整天始業式的活動後,相信學校對推廣學院的學生一定也是認真對待賦予期望,我亦期待自己人生的職涯轉折,能在此有個完美的轉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