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幸福學堂 > 電子e報

用我的「堅持」跟我的「抗拒」相處

發布日期:2018-12-11
/臺大進修推廣學院管碩班第33期A班學員 林欣怡

剛開始接觸跑步時,是發現身邊朋友們把跑步當做是一種時尚的交際活動,於是我也想融入朋友的話題,開始參與朋友們的練跑活動,每當朋友們開始邀約出門去跑步時,我就穿上漂亮的運動內衣、合身的跑衣和緊身褲及一雙超炫的慢跑鞋,從走出家門到集合點時,自我感覺良好,覺得自己真得蠻時尚的,也覺得很開心。但快樂時光通常都在短短的一瞬間,當我開始起跑後,很快就感覺心跳加快,覺得自己累到不行,腦袋裡的小惡魔就會出現告訴我,自己跑不動了,為什麼要來跑步虐待自己,想放棄了。每當腦袋有催促自己放棄的聲音,當然也有支持自己的聲音出現,另一個小天使也會同時跑出來告訴自己,千萬別放棄,再撐一下就到終點了,我可以做得到的,這是我選擇的,我要努力完成它。而跑步教會我一件事,就是用我的「堅持」跟我的「抗拒」相處。


參加臺大運動會5000M女子跑步時,我是一個連半馬、全馬路跑賽都沒參加過的人,於是在報名當下真的猶豫蠻久的,但我也不知道哪來的勇氣,依然選擇相信自己做的到,於是心一橫就按下報名鍵送出報名成功。此時屋漏偏逢連夜雨,在比賽前五天,我意外摔倒了,腳踝外翻,醫生說建議我一個月內不要跑步,而我跟醫生吵著說要參加臺大運動會的5000M女子跑步比賽,醫生就同意我戴上護踝腳套慢慢跑,然而到了比賽前二天,我才認真的去看運動會賽程時間表,突然間才發現自己要參加二天的運動會,5000M女子跑步是第二天的賽事,但為了班上同學們的榮耀,第一天我仍堅持要早起冒雨幫同學們揮舞加油,但到了第二天要起床的當下,內心小惡魔又跑出來了,告訴我這個是個人賽,腳傷還沒好,又有點著涼感冒了,可以放棄比賽,繼續在家睡覺,但小天使也同時跑出來告訴我,報名5000M女子跑步是我自己選擇的,我必須自己去把它完成,無論如何我要堅持到底。


第二天一大早走到了檢錄區時,環顧周圍參賽跑者,心理OS怎麼都是年輕體力正旺的跑者,而且當下才發現要跟這些年輕力盛跑者,同時搶操場的內線跑道時,其實還沒開始比賽,但我的內心已經涼了一半,但就在倒數5..4..3..2..1..哨聲響起,前面年輕跑者秒衝出去,我什麼也都不管了,就是往前衝出去努力地跑就是了,只是手上的心律錶,不停震動提醒我心跳過高必須慢下來,看著手錶上心跳指數202,心跳過快自己的呼吸急促,步伐也亂掉了,於是我就放慢速度進水站喝水降溫,一路上腦袋的小天使跟小惡魔仍不停的交戰著,但我還是用我的「堅持」跟我的「抗拒」相處,順利跑完全程,也意外的獲得第二名的銀牌,這個獎牌,讓我對跑步多了一個繼續努力的理由,但也提醒大家,跑步的心態很重要,別一心想要贏,而忽略運動的本質是讓自己更健康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