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幸福學堂 > 電子e報

參加第十九屆海峽兩岸繼續教育論壇

發布日期:2018-12-11

「金桂飄香、秋風送爽」,第19屆的海峽兩岸繼續教育論壇於2018年10月24、25日秋意正濃的天津南開大學展開活動。來自兩岸四地約計40所大學、150餘位從事推廣教育的教職人員,針對此次論壇主題「新時代、新使命、新生態」,分別進行了專題報告、論文發表、分組討論和答問交流等活動。


「海峽兩岸繼續教育論壇」是2000年的時候,由兩岸著名的數所大學聯合發起,旨在推動海峽兩岸大學的進修教育發展,促進學術交流、合作和研究。每年召開一次,輪流由該論壇不同的會員學校主辦,目前已發展成為該領域中具有重大影響力的學術會議。臺大進修推廣學院在院長廖咸興教授銜學院多位主管與同仁一同出席本次活動,並在論壇中發表以〈臺灣大學進修推廣學院辦理碩士在職學位學程成效探討〉為題的論文,不僅收錄於本次活動的論文輯中,更被大會安排進行第一場論文發表,並獲得大會頒發優秀論文獎之殊榮。


該論文針對臺大進修推廣學院辦理之「碩士在職學位學程」的過程與成效進行報告,引發與會人員極大的關注,包括本學院如何吸引不同領域的在職人士,以及如何邀集各領域師資,規劃跨領域課程以培植跨領域之人才?廖咸興院長則進一步表示,社會變遷快速,知識的更新、淘汰與價值變化同樣迅速,若能結合不同學院的教學資源,較能提供更適切的教學環境、創造出更多元且優質的教學品質,結合不同學院的資源確實不易,最重要的是校方的重視與支持。廖院長指出,臺大進修推廣學院能夠在三年之間,每年開辦一個學位學程,正是因為獲得當時的臺灣大學楊校長大力支持方能順利推動。


筆者第一次參加海峽兩岸繼續教育論壇活動,在各校提出的論文與口頭報告過程中,發現兩岸高等教育學校在教學行政方面確有不同之處。以繼續教育(進修推廣教育)而言,中國地區的高校(大學)在教學目標制定上,較受國家政策影響,辦學方向與資源投入皆緊扣著政府所給予的方針,可以說是由上而下地貫徹教育目標,對特定議題的表述,亦多以較宏觀的視野切入。相較下,臺灣的大專校院較多分享著眼於自身的辦學經驗,以較微觀的思維論述目前的做法與面臨的處境,進而提出策略因應所討探討的議題。


在分組討論的活動中,大會將與會者分成四個組別,並針對四個不同的主題讓各校進行深入地探討。各校亦將自身辦學的情形在討論過程中充份分享經驗,以瞭解各校的異同處。
為期兩天的海峽兩岸繼續教育論壇活動就在大會的交接儀式中、由下一屆主辦學校--南京大學接獲會旗後圓滿閉幕。


【撰稿】 臺大進修推廣學院 翁君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