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幸福學堂 > 電子e報

迎向終點的未完待續

發布日期:2018-12-11
臺大進修推廣學院管碩班第33期A班學員 林瑀晴

人生的終點在哪?也許大部分的人會認為是死亡,然而,我認為人生是沒有盡頭、沒有終點的。
107年臺大全校運動會前一天艷陽高照,怎料運動會當天的早晨冷風凜凜也飄起了綿綿細雨。「就我所知的臺大,絕對是風雨無阻的。」望向操場上在雨中賣力奔馳的選手,我淡淡的回應了身邊的友人,而這個畫面這個場景也將我拉回十年前我在臺大念大學時,一個春寒料峭的清晨,數千名師生聚集在操場上、舊體育館外等待一年一度臺大馬拉松的起跑,薄霧濛濛、細雨紛紛,但場上的熱情及喧騰聲儼然蓋過身體上的寒冷。


回到眼前,這群平時上班已疲累不堪,下班後甚至週末還要研讀課業的同學們,是什麼樣的魔力讓彼此能夠一個拉一個在周末起個大早,頂著風雨來到學校,換上鮮黃色的上衣,人人都是擁有一顆少男/少女心的小小兵?是什麼樣的吸引力讓彼此願意在雨中,離開遮風避雨的帳篷區來到操場中央,為參賽的選手加油打氣?
鳴槍聲打破了我的思緒,瞬間我已站在跑道旁等待比賽。冷風吹向身體、雨水打在臉上,好心的同學撐著傘站在我身旁將外套遞給我,想起方才我也對另一位穿短袖的同學做了一樣的動作,這就是今天我之所以站在操場上,而不是窩在沙發、蓋著棉被喝著熱茶,盯著電腦螢幕追著最近還沒有追完的電視劇的理由,同時,也是為何在疲憊的下班後,依舊打起精神到進修推廣學院上課的動力,這種同儕之間的互相關懷及交流,彷彿有一股魔力,促使著大家不分彼此,在課業中、在班級事務中呈現一加一大於二的精神。瞬間,輪到我站在第五跑道上,不曉得是天氣還是緊張的緣故,身體微微地顫抖著,望向前方60公尺處,所謂的終點究竟在哪裡?雨水模糊了視線,但我的思緒卻彷彿更清晰了一點。只聽見風的呼嘯聲,夾雜著加油聲、吶喊聲,也伴隨著我的呼吸心跳聲,以及…遠方傳來的歡呼聲!有人抵達終點了?!一秒之差的瞬間,比賽結束。


我抵達終點了嗎?我的比賽結束了嗎?遠遠迎面而來的同學那一張張開心的笑臉、一陣陣恭喜的歡慶聲,但那之餘我又像是千里之外的雜訊。

「第二名呀!這是我的名次嗎?」接著,我突然明白了什麼,人生的終點不僅僅是那條線,也不單單是名次的結果,人生的終點是價值的蔓延、思想的流傳、以及情感的延續,而周遭的歡呼聲喧騰聲,都是生活中一次次挑戰的過程。人生,是沒有終點的。


回想今天場中比賽的老師、同學,執行長對眾多選手的關切與鼓勵、咸興院長在跑道上的精神奕奕、參加兩人三腳的同學間互信互助在過程中發揮最高的效用、柏翔在眾多田徑高手的對手中依舊盡全力衝向終點…多虧了筱真與桂香在賽程中的聯繫協調、臨軒在場中全程陪跑攝影、錫芳對比賽同學的幫助與貼心、始業式第四組情同家人的夥伴們、欣怡帶領大隊接力的大家一起熱身,以及沒有參賽卻跟著早起參與進場、一起替選手加油的眾多同學們,這就是我目前所在的台大進修推廣學院的老師們、助教們、以及所有33A的成員所帶來的感動與撼動,這就是在一步步走向未來路途中的美好風景,如果說回到校園中學習帶給我最大的收獲是什麼,我敢說就是認識了這些可愛的人們,也因為有了大家,讓比賽的過程不孤單,也讓學習的路途再艱難都攜手互助一起成長。
今天,這不只是一場運動競賽、更是生活的縮影,在經過上午的風雨交加後,迎來的是下午的風和日麗,而我們的人生依舊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