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幸福學堂 > 電子e報

勇於挑戰

發布日期:2018-12-11
臺大進修推廣學院管碩班第31期A班學員 彭勝淇

在學生時代運動會是每年必參加的活動,從國小的大隊接力、個人100公尺徑賽到高中的800公尺賽跑都是常勝軍,喜歡不斷的刷新自己的紀錄,衝過終點線的當下,心中的喜悅是難以言喻的。過去的競賽追逐競賽名次,肯定自己並增強自身的榮譽感;現在的比賽則是關注於數字的變化,每一次的練習與比賽成績,都是用來激勵與警惕自己千萬不能因歲月而鬆懈對自身的要求,培養良好的運動習慣,能為未來帶來重大的生活改變。


轉眼間,面臨最後一次的運動會,我選擇送給自己一個震撼彈,再次挑戰800公尺徑賽這項吃力不討好的競賽項目。800公尺是非常特殊的競賽項目,不是短跑也不像長跑,介於一個尷尬的速度配置上,對於速度與耐力的平衡要求極大,這也符合自己的挑戰慾望,如同自身的人生寫照。每天3公里與基本重訓用來維持體力以負荷比賽強度,直到比賽當下才知道我要面臨的對手竟是如此的強大—臺大田徑隊的前輩們。面對如此堅強的陣容我當下只能盡力去跑,看著他們的身影逐漸離我而去,我知道已經追不上了,但堅定心性照著自身的節奏努力向前,享受一個人獨自衝過終點線的自我肯定。
運動會的亮點在於趣味競賽—兩人三腳,隨興組成的31A散兵部隊臨陣磨槍,兩兩配對後即刻討論如何行動方針與交棒方式,從每個人的眼神中看出燃起的鬥志與信心,彼此互相鼓舞要為團隊贏得屬於我們的勝利,這或許就是團隊精神與運動家精神的完美展現。隨著槍鳴響起戰鬥開始,場邊的啦啦隊盡全力的搖旗吶喊為我們加油,隨著男生上場後加速了比賽節奏,口中高喊著1、2、1、2,腳上踩著輕功往前衝刺再來個U turn後奔回終點,簡直比看拓海哥加速過彎還要精采。


將團隊精神發揮極致的莫過於1200公尺的大隊接力,我們這次結合了管碩班31A、32A、32B的混血組合,要來挑戰33A與田徑校隊的校友們。面對強敵更要互相鼓舞加強自我的信心,也讓這場比賽更增添了緊張感。人生能有幾次跟高手對決的機會,我們把握並且抱持著相互學習、切磋的機會,在賽道上拚盡全力爭取屬於我們的榮耀。競賽過程中,我忘不掉在直線衝刺的100公尺賽道極力追趕上對手的感覺,那種成就與興奮感遲遲不退卻,即使我已經成功交棒給第五棒選手。最終我們抱走銀牌,每個隊友們臉上散發出的笑容,是用金錢無法換得的真心,也是我們混血團隊的豐碩果實。感謝臺大進修推廣學院給我們這樣的機會,能重拾對於生活、團隊的熱情,不只單純能增進自己的學識,更能再次體驗到單純美好的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