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幸福學堂 > 電子e報

咖啡是天神灑落人間的精靈 創造人類有趣的記憶

發布日期:2019-05-29
/專訪臺大進修推廣學院學員 張文蔚

踏進張文蔚的「咖啡意識」咖啡館,接迎的是濃郁的咖啡味道。館內有一面牆,因一次地震掉落的表面水泥,裸露出整片紅磚,綴著斑駁的殘泥,深沉內斂卻令人思緒舒展,目光流連之際,彷見人生故事緩緩湧現。


【人生路上播下的種子 時機到了就會發芽】
張文蔚在家中四個孩子排行第二,從小生性自由、好奇心十足,喜歡四處學習、嘗試新東西、交朋友。
他高中時參加社團學劍道、吉他,為了籌備經費買設備,經學長介紹去知名酒店打工,幫忙洗杯盤、掃地,賺零用錢,偶然地在工作場所接觸到咖啡,有機會向咖啡師傅學習而受到啟蒙;大學時期因興趣又到民歌餐廳木船、PUB吧臺打工,學到調酒、調咖啡,對咖啡產生更大憧憬,開始大量充實相關知識。
畢業後,張文蔚選擇進入科技業工作。由於常被派去國外出差,有機會接觸、認識世界各地的咖啡豆品種,再次燃起他對咖啡的熱情,不管語言或人文是否熟悉,他都積極去瞭解當地咖啡的市況、背景及製造過程,吸取知識養分,奠定日後成為咖啡達人的基礎。
回顧這段人生當中最重要的探索經歷,張文蔚認為關鍵在冒險精神:
「人生當中許多機會不會重來,要勇敢把握、冒險嘗試。」


【重視健康與家庭的完整性 毅然創業開咖啡館】
由於科技業壓力大,身體健康出現諸多警訊,加上孩子慢慢長大,張文蔚不願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缺席,造成人生重大遺憾,於是毅然決然離開科技業,花了一年多的時間調養身體,反覆思考未來:有什麼工作既能陪伴孩子成長,又能融合自身興趣,最後決定開一家咖啡館是最好的選擇。


【小+單純+品質+專業 經營策略與經營哲學】
二○○六年冬天,張文蔚在永和現址開了第一家咖啡店,店名COFFICE/咖啡意識,取自coffee和office的複合字,當時的規模只有目前的一半,座位不到十個,且沒有招牌,主要以老朋友為基礎顧客,經營了一段時間,才擴展成現今樣貌。但是咖啡店不位於精華區,附近沒有逛街人潮,咖啡意識的經營策略是什麼呢?
張文蔚談到經營咖啡館重要的初衷與堅持的信念,認為咖啡是一種很original的東西,講求咖啡原始的風味,不追求花俏,不講究空間裝潢,希望將時間與精力,專注於咖啡的本質與提供真誠的服務,讓客人來他的咖啡館,可以很單純地享受個人的咖啡時光;此外,為了讓客人進店內第一個聞到的味道是咖啡香而非油煙味,十年來從不賣餐點,僅在假日提供蛋糕,如此貼心的想法,有別於一般的咖啡店。
張文蔚對咖啡的熱愛,從店內提供的咖啡口味多達五、六十種可見一斑,所有單品咖啡都是他從世界各地精選的莊園級精品咖啡豆(主要分成美洲豆、非洲豆、亞洲豆、配方豆及每月一次的新進豆,季節性占三成,常態性占七成),依據產地、摘種、生豆處理的特性,花許多時間研究其組合、調性、烘焙、成分比例等,並經過杯測以確保品質的穩定度與咖啡的最佳風味。雖然應用科學方法,但也非絕對一成不變。
張文蔚清楚自己開咖啡館的初衷,就他而言,成功的定義在可以達到想要的生活態度與生活自由,不是純將本求利,創造利潤也非其終極目標。張文蔚說:「咖啡一杯一杯賺,一天能賣多少,如真想賺大錢,大可複合式經營兼賺加盟費。」


【做咖啡要知其然 更要知其所以然】
張文蔚認為咖啡不單是一杯飲品,更是一門科學,多年來他積極提昇自己的專業能力,取得SCAA、CQI、IIAC認證的杯測師、烘焙師及義大利認證的咖啡師,同時也成為國內外咖啡競賽的評審及咖啡專業顧問。二○一六年,更受邀參加世界咖啡科學大會(ASIC),這個被譽為咖啡界的奧林匹克,是咖啡業內頗具權威的會議,足證其在咖啡界的專業地位。
他鼓勵想開咖啡館的人,一定要到義大利體驗當地的咖啡風情,人們站在咖啡吧前快速喝完高速製成的咖啡,才會知道espresso真正的意涵在「快速」而非濃縮,與臺北街頭慢飲聊天是不一樣的文化。
張文蔚說:「做咖啡不能只懂表面的技術皮毛,卻不瞭解咖啡的來源、典故、種植與製造過程等,一定要去實地瞭解咖啡的本質與文化。」
為學習更完整的思維邏輯與學理基礎,張文蔚參加臺大進修推廣部的精品咖啡系統工程學等專業課程,跟隨有臺灣咖啡教父之稱的臺大農藝系王裕文教授,學習咖啡莊園規劃管理的農藝技術、咖啡生豆處理技術的科學化調控、咖啡豆烘焙品質的系統化分析與複製重現、咖啡飲料風味的精準製作等四項主題。此外,張文蔚還辦理咖啡評鑑,並下鄉與咖啡農溝通,幫助他們瞭解咖啡產製過程中的know how、及建立品牌觀念。


【好咖啡的關鍵 首重咖啡豆新鮮度】
談到如何挑選適合的咖啡豆,市面上供應的咖啡豆種類眾多,一般人未必深諳箇中訣竅。
張文蔚認為,一杯好喝的咖啡,關鍵在咖啡豆的新鮮度、烘焙時間及沖煮時的膨脹反應。觀察製造期、有效期可以推敲豆子的新鮮度。豆子一經烘焙立即開始衰敗,故烘焙時間影響風味,烘焙深則焦甜、焦苦味重;烘焙淺則果香、果酸味比較明顯;磨完豆子沖煮時一般會產生膨脹冒泡反應,如果沒有反應,代表裡面物質沒有釋放出來,沒有香氣、也沒有風味,只是有顏色的咖啡水而已。


【咖啡的魔力】
義大利人說:「咖啡,就是一種生活方式。」
對張文蔚而言,咖啡是天神灑落人間的精靈,創造人類有趣的記憶;咖啡不僅僅是咖啡,也是生活當中一個必需品,它有溫度、有意識、有感覺,傳遞人與人之間思維的連結,在朋友之間、親子之間、客戶之間;咖啡會為生命中的可能帶來火花,不刻意,不經意,可能帶給你一段驚喜;不僅是生活,也是生命。

二○一七年五月採訪於咖啡意識 文/蘇醒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