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幸福學堂 > 電子e報

跨多領域的音樂頑童-專訪臺大進修推廣部學員 朱育佑 博士

發布日期:2017-06-30

「音樂」是引領人類,
進入更高層知識和精神領域的渠道,
但「音樂」卻往往無法為人類所理解!
~貝多芬(Ludwig van Beethoven,1770-1827)

那筆墨難以形容的小小音符,讓朱育佑在不經意地踏入後,隨即成為他身體裡流動的血液,那律動的樂章,則躍入成為生活裡最重要的一部份,透過音樂的洗禮,開啟多領域的興趣;所以,朱育佑不僅是輔仁大學和開南大學等多所大學的教授、也是台北愛樂管弦樂團小提琴首席、金革國際唱片(股)總經理特助,工作之餘還修讀稅務、管理、法律等多元課程,積極投資自己,拓展 多方面長才。

意外開啟的音樂人生

從小跟外婆住在屏東潮州萬隆寮的朱育佑,是位活潑好動甚至是有點過動的孩子,「農忙時,外婆為了不讓讀幼稚園的我亂跑,在地上畫個圈圈、擺個譜架和小提琴,我沒事做也只能拉琴。當大人沒聽到琴聲,知道我又跑去調皮,就會被處罰咯!」外婆的「創意」要求,卻意外開啟朱 育佑的音樂生涯。

在屏東鄉村的生活,除了練琴和演出,他也抓魚、餵雞鴨、幫忙務農,過著一般鄉村小男孩悠閒愉快的生活,然而小提琴是最能帶給他莫大的滿足的一項。七歲的朱育佑初試啼音,即登上高雄巿立文化中心舞台,小小年紀卻台風穩健地成為聚光燈焦點。國小三年級開始參與高雄市的音樂競賽,朱育佑總能獲得最優異的成績,「當你專心做一件事情,便能得到成就感,這就是驅使我持續學琴的最佳 動力。」朱育佑說。

一九九零年,十二歲的朱育佑考取第一屆由英國曼紐因勛爵 (Lord Yehudi Menuhin)所領導的亞洲青少年管絃樂團 (Asian Youth Orchestra),成為當時年紀最小的團員。由於受到曼紐因的啓發,推薦他前往曼哈頓音樂學院,卻因家人捨不得,讓他感到萬分挫折,也因此停 頓了半年的學習。

但是,為了自己最摯愛的音樂,他仍舊排除萬難,到台南找老師,甚至每個周末自行舟車勞頓,他的努力,獲得知名小提琴家基頓‧克萊曼(Gidon Kremer)的青睞,一九九三年再度隨樂團前往亞洲、歐洲等地巡迴表演。上高中後,為了考大學,更從高雄小港機場搭飛機到台北松山機場,再換車前往天母隨台北藝術大學蘇正途教授學琴。 「能堅持的原因,不外乎是音樂帶給我莫大的成就感!」因為就讀於一般高中,課業繁忙之餘,只有在拉琴時,朱育佑能隨心所欲,悠遊在自己的世界裡。

音樂 最重要的選擇

在高中畢業前,以台灣區音樂比賽青少年組獨奏第一名的成績,參加資賦優異甄試保送輔仁大學音樂系,「不知是好還是不好,我從沒讀過音樂班!」外表看來有點叛逆的他,其實非常順從父母的安排,接受普通教育、參與一般考試、做平凡的孩子,「現在想想,是否為傳統音樂班出身?影響的只是一開始對音樂相關工作的多寡而已。」朱育佑認為,非音樂班環境成長者,或許比較能顧及廣泛群眾的思考,而較接近社會的普世,也許就是因為未曾受過太純粹的訓練,才造就朱育佑現今豐富而多元 的人生經驗。

在輔仁大學音樂系主修小提琴,副修鋼琴、作曲和中提琴的朱育佑,積極參與校內外活動,還選修國際貿易與國際投資學。除了擔任學校樂團首席,多次發表獨奏和音樂會外,因緣際會參加文建會「音樂導播人才研習營」,跟隨國際知名導演張世儫博士(現開南大學創意媒體與數位電影系主任),開始參與影視製作反映社會網路泡沫化的「Mr. Com之死」,該劇並榮獲金鐘獎九項提名、 抱回三座金鐘單元劇大獎。 即使大學未畢業就鋒芒畢露、備受肯定,年輕的他,卻沒被接踵而來的榮耀沖昏頭,他期待自己有更豐盈的羽翼,敖翔於更高更遠的未來,國防部示範樂隊役畢後和 父母商量,決定出國深造,繼續學習音樂。 在英國伯明罕音樂院攻讀演奏文憑時,朱育佑於校內贏得弦樂大獎、校外則獲選世界頂尖伯明罕巿立交響樂團(City of Birmingham Symphony Orchestra) 第一小提琴實習樂手,且在許多指標性音樂廳演出。並參與荷蘭指揮家海廷克(Bernard Haitink)、俄羅斯指揮家格吉耶夫(Valery Gergiev)所領導的日本泛太平洋音樂節(Pacific Music Festival),並巡迴演出;也曾受教於國內知名指揮家簡文彬和日本指揮大師佐滕裕(Yutaka Sato),與這些大師合作的寶貴經驗,讓他音樂學習之路受益匪淺,順利於英國倫敦市政廳音樂戲劇學院(Guildhall School of Music and Drama)取得小提琴和中提琴雙碩士學位,非 常難能可貴。

朱育佑在各國的演出,得有機會結識各地台商朋友,而獲得赴荷蘭面試電子公司業務工作的機會,這讓他躍躍欲試;惟敦促他學習音樂、花費最多心力的母親則認為,「路是走長遠的,學習比跨界就業更重要!」於是他再度放棄計畫,轉向美國佛羅里達州立大學攻讀小提琴演奏博士。並受邀至西北佛羅里達愛樂交響樂團(Philharmonic Orchestra of Northwest Florida ),成為唯一的台灣人與第一位 亞裔首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