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幸福學堂 > 電子e報

AI科技對產業發展影響–臺大進修推廣學院舉辦學期演講活動

發布日期:2019-12-02

臺大進修推廣學院管理碩士學分班每學期皆會舉辦專題演講,邀請各領域權威專家剖析國內外經濟情勢、全球產業,分享經營品牌與企業經營等。1081學期演講於2019年11月18日假臺大集思會議中心國際會議廳舉辦,邀請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董事長李世光教授主講「AI科技對產業發展影響」,演講聚焦於AI科技對於臺灣與全球產業影響之現況與未來之發展,期使學員能掌握AI科技發展脈絡與最新動向。
李董事長從全球數位產業大趨勢講起,說明數位轉型與數位經濟是如何引領產業進行改變,進而營造出智慧生活與健康樂活的永續環境,逐漸提高對GDP、生產力的貢獻。人工智慧浪潮從互聯網路AI、商用AI、實體感知AI到全自動化AI,一波接著一波推動全球產業轉型。不過,在AI發展的同時也必須考量科技對於「人」的各方面影響,如搜集大數據時,要設想個人隱私權的保護,因此在2016年9月由Amazon、Google、Facebook、IBM、Microsoft等ICT業者推動成立的非營利組織The Partnership on AI應運而生,以找出研究AI科技的最佳行為準則作為組織目標,致力於探究如何使AI的應用與服務具備道德、安全、公平、包容、信任和穩健等特性;2018年5月歐盟亦提出一般資料保護規則(GDPR),探討AI輔助決策時會引發的風險與威脅,規範個資的保護水平。


關於臺灣產業的部分,則因目前國內經濟規模較小,缺乏能與使用者互動的商業模式實證場域,缺乏跨業整合機制。經濟部成立之工業技術研究院作為國際級的應用研究機構,長期輔導業界研發符合需求之軟硬體、AI科技,以開放式創新系統平臺(OISP)融會跨領域服務創新的主題與想法,深化商業模式實證,並加強軟體開發與維運能力。若企業期與時代接軌,將需要與新科技服務業合作,串聯產、官、學、研四方,包含軟體開發、系統整合、研發測試、科技顧問、科技平臺等五大型態類別之服務,作為數位轉型之動能。
演講之後由臺大進修推廣學院廖咸興院長主持Q&A座談,學員們踴躍地向李董事長提問,含括個資、資安、中小企業輔導、AI人才培育等問題,李董事長皆給予精闢的解說,使學員們獲益良多。本次演講參與學員眾多,從學員們積極的回饋中便能知曉其對於本次演講主題有著熱切的興趣,並在李董事長的專業分享後,認識了更多AI科技造就的過去、現今與未來。

【撰稿】臺大進修推廣學院 林聖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