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幸福學堂 > 電子e報

用陶語錄串起「創新思考」的日常練習

發布日期:2020-02-04
/臺大進修推廣學院精鍊高階管理讀書會成員 黃靜怡

第一次見到講師陶韻智Sting的印象是「務實」又「犀利」的大人物,從臺大物理系、環工所畢業的Sting,在任職LINE 臺灣公司總經理時,從LINE Pay 開始找到有限資源下如何創意思考解方,開啟了活潑又有創意的演講,在回顧這場「創新你的創新思考」歡樂無限、創意無限的心得之前,讓我帶領各位讀者,跟著我的文字一同與這位創新大師接觸的點點滴滴。
在會前會的討論,Sting明確地表達希望有效率的了解會員的需求,唯有以會員為出發的演說,才能夠貼近會員對創新思考這個主題的期待!我們討論並設計了問卷,Sting大師細心的逐一參考問卷結果以及瀏覽會員提問後,完成了這次演講的主題大綱與進行方式:更多的互動、更多的參與、更多的衝擊!創新思考並非無邊無際的想像,而是逐一檢視手上的「資源」,找到問題的關鍵,跳脫框架思考,不從想當然耳的思考路徑找到契機,就是在這樣的想法下,從每一個案例當中,穿插Sting精闢的陶大師語錄,更是貫穿全場的關鍵,現在就讓我們來回顧經典名句與演講內容!


「手上沒資源,但有槓桿,讓自己成為resourceful的創意思考人」
專題演講一開始就先破題「創新的困難」,Sting用了LINE Pay以及阿里巴巴裡的阿里媽媽兩個案例,呈現LINE Pay將強大的會員人數轉換成銀行的潛在客戶,即使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從自身擁有的資源,也能找到支點、善用槓桿翻轉困境,成功成為resourceful的創意思考人!


「每個人都有創意力,跟肌肉一樣,練了就有,沒練,就算有了,也會變成沒有」
在會前的問卷調查中有超過43%的同學最想知道的主題是:如何培養創新思考的能力,Sting將創新的練習譬喻為肌肉的養成一樣,頻度、強度與持續是關鍵,Sting也為大家開了創新思考力的養成菜單:每天至少想一個額外的問題!必須刻意練習,頻次與數量最重要,思考的次數決定了思考的品質。


「提升適應曲線的方法是建立持續思考習慣」
我們必須提升自身的適應曲線來因應變化快速的世界,而建立持續思考習慣是解答!Sting分享了兩種常用的思考方法:水平思考與系統思考。水平思考法是從多角度、多側面去觀察和思考一件事,善於捕捉偶然發生的構想,從而產生意料不到的「創意」。系統思考是藉著檢視組成整體系統的所有元素間的連結與互動,了解整體系統。


「人常常進入 auto-pilot狀態,用已經習慣的pattern觀察世界」
一個三分鐘的觀察力練習短片竟然暗藏那麼多的細節,完全應證了「關注的是什麼,就只會看到什麼」這句話,原來看似沒可能會發生的,換個角度看就能看懂了變化在哪裡!敏銳的觀察力也是提升創新思考的重要能力!
在Sting大師妙語如珠的帶動下,會員積極參與意見發表,讓這個原本寒冷多雨的週六下午毫無冷場,我也相信Sting陶韻智大師分享的創新思考練習也進入了會員的心坎裡!那麼看完這篇分享的你,今天是否完成一個額外的創新思考練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