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幸福學堂 > 電子e報

二十四歲創業,勤學習、省睡眠、拚未來

發布日期:2020-02-04
/專訪事業經營法務碩士在職學位學程(PMLBA)首屆學員 廖振宇

廖振宇,鉅登科技公司總經理。採訪當天,他西裝筆挺地來到現場,猶帶稚嫩的臉龐和詼諧、自信的談吐,看不出他已經經營一家公司超過十三個年頭,推算起來他在二十四歲就當總經理了。原以為是繼承家業,沒想到是自行創業。
退伍即創業,等於至今從未當過一天的雇員?但他說,其實自學生時代起就累積豐富的工讀經驗。就讀北商時,因為卸下了升學壓力,他把課餘和假日的時間都用來打工。九十年代資訊科技業起飛,他到當時3C電腦產品的重鎮NOVA廣場打工,在那個盛行自組電腦的年代,他對電腦硬體產品的熟識,以及業務銷售技巧,便是從打工的歷程歷練出來的。


【當兵退伍後創業,穩步邁入第十四個年頭】
商專畢業後入伍,廖振宇在當兵期間幸運被推派並考取軍中培訓資訊專長的專班,接受為期十六週從早到晚的資訊課程,內容包含他過往較少接觸的網路、伺服器、機房、程式語言等。工讀時熟識的是硬體設備裝置,當兵時還進階學習了網路知識與程式撰寫,這些基礎奠定了他後來創業的技能。
退伍後,廖振宇躊躇在求職或自行創業的交叉路口上,他毅然選擇了創業,不是因為有金援後盾,反而在申請銀行貸款時還因太過年輕而處處碰壁;找朋友合資,友人們因為不熟稔資訊科技,都不敢貿然參與投資。因此,初期以極少的資金開始創業、成立鉅登科技。「一開始,我不挑客戶,只要有訂單就接,大小事就我一人處理,最重要的是答應客戶的都要能夠做到,尤其交貨要快、交期要準。量入為出總有辦法,雖然不能夠很豐厚富裕,咬緊牙關總也能撐過去。」還好幸運之神眷顧了他,創業不久便接到幾間民間大型企業的案子,以及陸續拿到政府公部門的專案,業務範疇與客源漸漸經營得多且廣了起來。
鉅登科技從協助企業採購電腦設備硬體起家,為了免於陷入硬體設備的削價競爭,後來開始投入軟體開發,到目前已擴展為數位資訊軟硬體整合服務供應商,提供包括資訊安全、資料庫、商用軟體、網際網路整合行銷企劃、系統整合軟體開發、各類伺服器架構暨網路平臺建置規劃及維護服務等。
年紀輕輕就自行創業並堅持到現在,雖然現在員工十多人,規模不大,不過不躁進、穩步向前,亦是他能熬過創業艱辛、走到現今的原因。從廖振宇的童年和求學故事中,我們發現幾個影響他為人處事和創業成功的關鍵。


【讀書學習成習慣,拚搏精神早養成】
上有四個姊姊,身為家中唯一的弟弟,他說自己不算備受寵愛,跟姊姊們也玩不大起來。家裡孩子太多、資源又匱乏,母親選擇把資源投入在書籍購買中,「書本可以大家輪流傳閱也不會弄壞,所以家裡玩具沒幾個,書倒是有很多。」也因此培養出喜愛閱讀的習慣,雖然現今網路發達,上網搜尋幾乎都能找到解答,他卻還是無法忘卻書本,覺得書本上的知識比較正確、完整,總要翻書找答案才安心。「我一直認為問題的答案都能夠在書本中找到。」在廖振宇眼中,書中真有黃金屋、顏如玉。
回憶學生時期,師長一句「書沒唸完,還有時間睡覺!」廖振宇聽進了心坎裡,國中時自認程度不如人,只能拚命唸書,已經達到犧牲睡眠、不眠不休的程度。他認為後來創業的拚搏精神,應該就是來自於當年受到這句話的震撼。當老闆之後,他也從未停止學習,尤其科技業技術日新月異,只要有不懂、不會的,他便藉著多元的進修管道,認真上課來補強不足。在北商大商研所進修時,輾轉獲知臺大進修推廣學院管理碩士學分班,開設許多門很值得學習的課程,他當然不會錯過。幾乎同時間修讀管理和法律學分班,目前更是就讀臺大事業經營法務碩士在職學位學程(PMLBA)。
長期都處在工作、上課多頭燒的狀態下,問他每天有睡飽嗎?他靦腆地答道:「有。」不過確實把時間都給了工作和學習,已經無暇從事其他休閒娛樂了,學生時代買的吉他和電子琴只能先任由它們蒙塵了。「只要走出辦公室就覺得放鬆了。」緊湊忙碌的行程,讓他練就了不到一分鐘的迅速減壓法。
談到當初修讀法律學分班的淵源,他表示創業以來,確實遇到很多法律方面的問題,這也是他決定進修的原因。「其實每個人都需要法律方面的知識。」而身為雇主、老闆的他,「對內要懂得勞基法,對外要懂得保護公司智慧財產權。」他說以前遇到狀況就是尋找律師幫忙,現在學了法律也學會要懂得自保,合約簽訂前一定會親自逐字逐句看個仔細。


【吸引人才為首要,海外市場預備中】
現在的廖振宇,不論就實際年齡,或外型上來看,都依然年輕的他,如何能在十多年前便擔任一家企業的總經理?他如何帶領部屬?有什麼樣的領導心法?廖振宇表示因為公司規模慢慢擴張,他採取的是複製自我基因的模式,例如業務開發,他會親自帶領同仁拜訪客戶,傳授自己所學所知,再漸漸將客戶、業務交付出去。目前所有員工都是他親自面試進來的,和員工平常的相處如同朋友般;但員工若是進度延宕、態度不佳,他仍會板起面孔、恩威並施。他尤其忌諱員工太過自我主義,會藉由不同的工作分配和磨練,讓員工融入團體、習慣打團體戰。
對於公司未來的發展規劃,廖振宇並不侷限在熟稔的IT業,更已跨足非相關多角化事業,並妥善計畫將業務擴展到海外市場,經過這幾年的考察評估,他將目標鎖定在華人較多的新加坡和馬來西亞市場。伴隨著業務擴張,未來公司規模成長可期,他深知人才對企業的重要性,稱「人才猶如企業的血液,生生不息將會使組織更為茁壯。」這也是進修管理課程最大的收獲之一。
在近程規劃中,廖振宇希望能投放多一點資源在人才招募與市場行銷上。相較大型、知名企業,臺灣中小企業資源有限,往往不易成為求職者首選,但他相信雇主若能提供多元、豐富的進修機會與學習管道,仍有吸引人之處。「我希望他們來到鉅登科技,便可以一窺資訊業的全貌,我也盡力將其打造成徵才的好品牌」。廖振宇形容自己是「一看到新東西,就會很興奮。」他期待的人才也將是如他一般充滿好奇、求知若渴的好夥伴。


採訪於二○一六年十二月 文/邱詩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