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幸福學堂 > 電子e報

陽光、海洋、空氣 合體就能創造彼此的世界

發布日期:2020-06-18
/專訪臺大進修推廣學院學員 王泳璇、王美雲、王美菁

時間:某週三早上 場景:臺大進修推廣學院教師休息室
人物:王泳璇、王美雲、王美菁(依出場序)
上午將近十點,臺大進修推廣學院教師休息室,打理得乾淨整齊,幾絲陽光從拉攏的窗帘縫隙鑽進,原本靜謐的空間因等待顯得略為冷清。不一會兒,泳璇、美雲、美菁三姊妹魚貫進入,很有默契地依序坐下,笑容滿面的泳璇率先開口,霎時整屋內就此熱鬧起來……


【第一章 煙火】
許多人喜歡看煙火,是想親身經歷變化多端的煙火剎那間綻放的驚喜,在這次訪談過程中,王家三姊妹合體有說有笑,驚叫、讚嘆此起彼落,猶如另類煙火不斷地在身邊綻放,多采多姿,一旦說到默契處,左右的泳璇、美菁還會隔著中間的美雲背後擊掌叫好,令人驚訝他們的活力與能量。
泳璇、美雲、美菁都有外商從業背景,共通個性是活潑開朗,但三人合體時表現的特質卻分明而有趣,如果舉《三國演義》中的人物比擬,差可描述幾分:
大姊泳璇,像中護軍趙雲,通常率先發言,負責守護中軍主帥,有才智、膽識,驍勇善戰,能衝鋒陷陣,是「守護者」;二姊美雲,如中軍帳中主帥劉備,居中仔細聆聽,偶爾表情微露、點頭贊同,氣定神閒、指揮若定,是「決策者」;小妹美菁,則是主帥身旁的軍師諸葛亮,通常不立刻插話,在旁觀察、分析,會適時補充、發表見解,並提供策略解決問題,善謀略,是「分析者」。
所以當三個人合體,是煙火,是作戰部隊,也是企業核心。
但他們自己怎麼看彼此個性與角色呢?小妹美菁如此形容:「大姊是陽光,熱情又有光芒;二姊是海洋,美麗又有能量;自己是空氣,低調卻有影響力。當我們合體就能創造彼此的世界。」的確,當他們生活的重心是彼此,合體就能創造彼此的世界。


【第二章 陽光:泳璇】
王家三姊妹的父親是軍人,十六歲就來到臺灣,與母親茹苦含辛養大三姊妹。泳璇身為家中大姊,早早幫忙扛起家中重擔,還需姊代母職,照顧兩個妹妹,儼然家中精神支柱,所以三人從小感情深厚,常黏在一起。
為了早點幫忙家中經濟,泳璇高中選擇就讀護校,需離家住校,住校時很想念妹妹們,常彼此通信聯絡;畢業之後,因護校約定需到台東馬偕醫院服務,又在台東待了兩年,除了保持書信往返外,那時兩個妹妹方才高中、國中年紀,甚至不畏路途遙遠搭火車到台東探望大姊,以解兩地思念之情。當時聯絡的信件到現在他都還保存著,有時翻出來看依然感動不已。
談起姊妹感情,泳璇說三人從小到大感情一直很好、又團結,甚至希望身後也要葬在一起。不過,因為太愛彼此,常常會發生那種因在乎而出現的爭執,小到看哪部電影,衣服買什麼顏色,頭髮要什麼造型,吃飯去哪裡、吃什麼等,都會競相爭論好一陣子,接著又因彼此互相體諒而妥協;但是,對於父母長年臥床的照顧,以及臨終前後諸多重要問題,卻都能團結一致、共同承擔。在父母辭世之後,姊妹三人並沒有因為創傷倒下,反而因為愛而更加緊密相依。
多年來,泳璇一面支撐家庭,一面自己努力在逆境中求成長,目前工作已經穩定,在知名外商臺灣分公司擔任行銷業務主任。但隨著結束一段婚姻、恢復單身之後,泳璇成為更辛苦的單親媽媽,幸而在兩位妹妹的緊密扶持、陪伴與鼓勵之下,原本文靜的個性逐漸轉為活潑開朗,開始有更多時間、更多空間去擁抱自己,接觸新奇的人事物;跟著妹妹們一起學習,開始對職場知識產生好奇與求知的欲望,展現熱力更甚以往,工作表現也日益突出,開啟了人生的第二春!
目前令人開心的是,泳璇因工作績效表現優異,將在四月間代表臺灣區到德國總公司參加全球銷售冠軍表揚大會,聽說現場還要走紅毯,姊妹們正為了如何打扮才能表現臺灣形象而熱烈討論;兒子也剛傳來令人振奮的好消息,透過繁星推薦錄取上不錯的國立大學,看在兩個妹妹眼中,姊姊永遠是他們的榜樣,永遠如陽光一般照顧他們,晝夜不捨。


【第三章 海洋:美雲】
美雲,是家中二姊,目前擔任一家全球精品外商遠東區臺灣分公司的品牌副總。他回憶成長過程,因家境不富裕,沒有太多資源,從小被父母教育要早點進入社會工作,經濟獨立,故求學過程多半靠半工半讀完成學業。
由於沒有傲人的學歷,進入職場後,更是認真表現、力爭上游、不斷提升自我,經歷了飯店業、精品業、時尚鐘錶業等外商企業,英語能力全憑工作上接觸一路勤學,如今常代表臺灣分公司出國參加會議,語言已經足以應付。多次出國經驗讓他體會到臺灣在國際上的不受重視,有時還被誤認為是來自泰國,所以他每回出國開會,一定特別強調來自臺灣,要求自己努力做好準備,勇於表現自己及個人特色,當對方對他印象深刻,同時也會對臺灣有好印象。
經過多年來在競爭激烈的工作環境中努力付出,雖為美雲贏得magic Maggie的讚美,但姊妹都覺得他衝事業太過辛勞,非常擔心他的身體健康。回顧這段歷程,美雲最感謝家人:「從小家中資源少,都半工半讀,一路從基層做起,學歷比不上同儕,要出類拔萃一定要特別努力,感謝家中溫暖親情,益發激勵自己逆境中努力奮鬥的精神,現在到臺大上課就是證明。」
這回約姊妹一起來臺大上課,除了因為工作上需要尋求新的啟發而重拾以往未完成的課程,主要為了大姊泳璇結束婚姻後的生活需要親情與重心,沒想到這兩個目的都達成之外,還意外讓三人瞭解到彼此在家庭生活以外有不同的面貌,使姊妹感情昇華而更加緊密,於是三人開始討論「下一步要上什麼課呢」?


【第四章 空氣:美菁】
美菁是家中小妹,大姊泳璇高中離家求學與工作期間,他跟二姊美雲兩人相互依靠、患難與共,培養出革命情感;上了高中,兩人都半工半讀,在生活、工作上常彼此交換意見,認為美雲是他生命中的貴人,處處照顧,有工作機會都會找他。職涯發展上跟姊姊們類似,先後在幾家時尚業的外商企業任職,最高曾任職業務副理。
在生下小孩之後,美菁毅然決定暫時離開職場,專心照顧孩子與家庭。對於這個轉折,他說:「當初念的是資工,在職場歷練後更了解自己,也發掘更多不同所長,轉換專業領域後,更熱愛工作,得到更多回饋與成就感。步入家庭前,負責雜誌行銷與發行的工作相當忙碌,每當辛苦的時候,我總會回頭看著自己的成長,並感謝忙碌的工作是來自於能力與責任的被肯定。相較於工作,面對家庭時的自我成長,在經歷時的當下,感受是緩慢的,但是以育兒的階段性目標來看,我也常深刻感受到這更是人生的重要歷程;對孩子和家庭來說,這都會是影響我們最重要的一部分。看清楚了所得,也就不會在意得失!重回職場,也許是下一個階段前進的目標,但是到時候扮演的角色,還是受到現在潛水期自己能量的孕育。」


【第五章 合體】
三姊妹在職場上都負責行銷業務,但詮釋「行銷」各有角度----
泳璇非常熱愛目前行銷業務的工作,對他個人而言,「行銷,是為了取得更好的生活!Sell for a better life. 必須鼓足勇氣,挑戰自我,去達到設定的目標,以實現改善自己生活的夢想。」
美雲長期在外商經營產品與品牌的行銷,他認為「行銷,就是行銷自己、瞭解自己、銷售自己!Sell is to sell yourself. 不論銷售的是什麼,重點是把自己放在舞台上呈現給客戶或自己團隊,人對了,事就對了。」
美菁因在時尚雜誌界,對行銷有較為時尚性的解釋,他覺得「行銷就是時勢!因為時勢一直在改變,同樣的東西被淘汰或創造風潮,掌握在不同的消費者型態,科技和地域性都影響習慣改變;經濟成長時期的時尚可能會是大革命,財務緊縮的時尚可能趨向經典,故需要掌握住不同時期呈現應有的對應,行銷的配方因為產品與時機的不同而應有所改變。」
三人都是主管,但層級不同,對「成功」的特質也有不同見解----
泳璇認為最重要是「勇敢」,要能勇敢面對困難。
美雲覺得有三項:「熱忱」、「獨立」與「創新」。
美菁則認為「堅定」,面對人生變化、工作情勢,要能堅定抉擇並貫徹執行。
姊妹三人都喜歡看電影,想像自己人生的角色是誰呢?
泳璇覺得自己像《怒海爭鋒》中的船長羅素‧克洛,因為他勇敢面對戰場,克服困難,領導船員到達目的地。
美雲喜歡《梅爾吉勃遜之英雄本色》中的梅爾‧吉勃遜,因為他為了理想(自由)奮鬥,即使犧牲生命,在所不惜。這與自己信念相近,人生有大大小小的夢想,不是為財富,而是為工作成就、為家人,這是個動力,驅使自己勇敢追逐夢想。
美菁則最喜歡《阿甘正傳》的主人翁阿甘,因為他堅定自己的信念,勇往直前,小人物的勵志與傳奇最令他感動。


【最終章 生命力】
從泳璇、美雲、美菁三姊妹喜歡的電影與角色,清楚地發現,在他們攜手連心的人生路上,逆境無法阻止他們勇往直前,三人珍愛彼此,緊密相依、提攜扶持,勇敢突破逆境,力爭上游,不僅在自己人生當中實踐自我價值,更擁抱人類珍貴的親情,活出生命的價值,展現生命強韌的力道。「林間小徑布滿形形色色的落葉,隨風吹拂,從這裡到那裡,來來去去,去去來來,彼此簇擁著相互訴說其一生的故事。人類的生命亦是如此,生命就是演一個故事,無論風光、平凡或寂靜,每個人都要在人生舞台上努力,扮演一個具有自我的角色,為自己有限而珍貴的生命,留下最有價值的註腳,讓自己的人生值得回憶」。
僅以此段文字獻給泳璇、美雲、美菁三姊妹,以對其彰顯親情的生命力度致敬!


(後記)
採訪後數週,泳璇依計畫參加德國總公司舉辦的全球銷售冠軍表揚大會,走上紅毯,開心接受與會人員的祝賀;美雲再度搭機飛往瑞士總部,參加高階主管會議;美菁仍然如常打理家庭、陪伴孩子,持續準備重新出發;三姊妹已經決定,下次要一起去上英文課。

採訪於二○一八年三月 文/蘇醒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