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幸福學堂 > 電子e報

「認識自己」和「改變自己」–臺大PM學程的核心

發布日期:2021-03-08
/臺大PMBA109期學生 楊朝富

當初會想報考PM學程的出發點,其實很單純的只是想要學習一些管理上的課程和知識,在和熟識的朋友(PMBA106屆)聊到這個想法後,他告訴我:「學習專業知識只是一個過程,但『認識自己』和『改變自己』才是PM最核心的地方。」open mind是學長給我的建議。
在準備書審資料時,最忐忑就是看不懂每個題目在問什麼?例如:最大的挫折?最深刻的事?怎麼多元?理工背景的我完全不知道如何下筆才好,我的方法是將自己的履歷重新看過一次,整理自己過往的獎項或成就,期望讓審委教授很快的對我有印象,並用SWOT、心智圖、流程圖等圖表輔助,其他附錄資料當然也有自傳、讀書計劃和報考動機。準備完成後,按照信封格式,全彩列印後寄送出去,此刻的我有種考完期末考又怕被當掉的情緒。

忘了有多久的時間,收到了口試入選通知單,突然覺得很慌亂,因為只知道自我介紹一定會被問之外,其他全然不知道應該如何準備。學長給我建議是:專心了解自己的工作內容和管理上有哪些關聯,也別忘了多注意時事。口試的那天,題目真的很靈活,有別於理工的思考模式,更多的時候要切換到以商或管理的角度來看問題。例如:教授問到請問您的公司CSR(企業社會責任)為何?或是怎麼落實?以及管理員工或下屬時要採取哪種方法等?這樣都也考驗了自己的格局和處理能力。考完後我的腦中還是一片空白,因為題目好大好難回答,我深深的覺得自己所學有限,如果能有機會考上,一定好好珍惜機會!

放榜的那天我沒看錯吧?我錄取了!對!沒有看錯號碼!進來臺大PM之後,我認識到各式各樣的同學,他們來自不同的行業,在上課時,他們踴躍發言,提出的問題都具有相當的深度,這些是理工學院畢業的我很少會去思考的角度,也是從他們身上看到了很多值得學習的優點。下課時,同學們依照興趣組織社團,有壘球社、高爾夫球社、單車社和跑步社團,生活上也開始更豐富而多元起來,對不了解或初接觸的社員,大家也很樂意引導入門。此外班上同學常會安排小聚餐聯絡感情,因此我交到了不少好朋友給我課業上的討論,在我工作需要協助時能給點方向,更重要的是建議我如何生活得更有自信和陽光。
現在的我,非常開心的享受著上課的時間,老師和同學們給的不光只是課本內的,更多的是對生活的啟發和體悟。我仍時時提醒自己open mind ,吸收更多更好的正面能量,改變自己,也期許自己能帶給別人更光明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