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幸福學堂 > 電子e報

臺大PM碩士在職學位學程-跨領域知識的結合

發布日期:2021-03-08
/臺大PMLBA109期學生 徐伊亭

「有些事現在不做,以後也不會做了」,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我選擇回學校繼續學習。
臺大PM碩士在職學位學程主打跨領域知識的結合,分成PMBA、PMLBA及PMBM,統稱PM家族,每年約在1月舉辦招生說明會,今年因為疫情,改為線上說明會,關於PM學程理念及課程規劃建議可參考臺大進修推廣學院網頁:https://www.ntuspecs.ntu.edu.tw/specs/tc/

◎書審的準備
在書審的準備上,三個學程都有固定的格式及架構,需自行在報名網頁上下載「個人資料表」填寫。個人資料表上的問題主要圍繞在工作上的經驗及對未來的規劃,這也是評審教授們審核的重點。由於每個人的背景不同,因此僅就特別需要注意的地方做說明:
1.製作封面及目錄是基本的,每一頁都需要編碼。2.報考的動機與目的要明確,長期目標最好能與PM學程的內容結合。3.目前非管理職也沒有關係,回答問題時可著重在過去的經驗分享。4.推薦信盡量找直屬長官寫,因為他們最了解平常工作中的你,也可以就你工作中的具體表現羅列出來,如此更具說服力。5.其他有利審查的資料為加分項目,能提供就盡量提供。

◎口試的準備
在口試的準備上,網路上資源滿多的,稍微瀏覽就可以知道口試的流程及方向。口試分三關,每一關都是五分鐘,時間到會按鈴,因此時間的掌控就格外重要,每一句發言務必切入重點,說話需流暢有邏輯。
1.第一關(基本題):雖然說是基本題,但其實也最不好回答。可能會被問到的問題像是「為什麼要來念這個所?」、「這個所對你的幫助是甚麼?」當然大家會來念這個學位,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為了將來升遷需要,但除了升遷這個理由外,必須要再想一個一定要來唸的理由,例如:「這個學程能幫你在目前工作上解決什麼樣的問題?」如果這個理由能說服得了自己,那就沒問題了。
2.第二關(法律相關問題):這部分沒意外的話,評審教授會從書審裡找問題問,因此書審的準備就格外的重要了。可能會被問到的問題是「工作或生活中遇到的法律問題?」、「你覺得遇到的問題是事實問題還是法律問題?」。
3.第三關(管理相關問題):原則上評審教授也會從書審資料裡面找問題問,也有可能會問相關時事問題。以我自己為例,因在航空業工作的關係,剛好遇到COVID-19疫情爆發,被問到的問題是「疫情期間,如果你是一位企業決策者,會選擇減薪還是裁員?」。口試的問題基本上沒有標準答案,只要立場堅定並清楚說明理由即可。
關於口試準備的方向,除了研究系所介紹與課程內容外,也可以多閱讀系所教授的著作或其推薦的書籍。口試服裝以乾淨整齊為主,建議正式套裝,最重要的是自信的態度。

◎就學的心得
班上同學的組成非常多元,科技業、金融業、保險業、食品業、旅遊業、航空業等,這也跟PM家族的理念吻合,主要就是希望不同產業的人能聚在一起交流。
PMLBA第一學期的課程為「財務管理」及「企業相關民刑法專題」。「財務管理」是PM家族合在一起上課,依照學號單數及雙數分成兩個班,對於沒有商管背景的我來說,因為課程相當緊湊,不管是準備報告還是考試都滿吃力的,不過助教一開始會幫忙分組,而組內成員多少有商管背景的同學,因此不需要太擔心;反之,「企業相關民刑法專題」對於沒有法學背景的人來說,可能也相對吃力,不過分組報告一樣會有法學背景的同學可以從旁協助,因次也不需要太焦慮。
此外,PM家族的課外活動不少,像是學生會、壘球隊、高爾夫球隊等,對於想要拓展人脈的人來說,管道非常多元。
愛因斯坦說:「人生就像騎自行車,為了讓自己保持平衡,你必須向前邁進。」如果你覺得自己是個有理想、有抱負的人,又或者你希望自己能在職涯上有所突破,臺大PMBA、PMLBA及PMBM將是個不錯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