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幸福學堂 > 電子e報

「疫情未明的情況下,你的下一步是什麼?」

發布日期:2021-03-08
/臺大PMBM109期學生 何文軒

2020年冬天結束前,新冠肺炎的出現不分產業打亂了全人類的腳步,對於未知的傳染性疾病,最有效的方式往往是阻隔人與人的來往,但這也改變了許多產業發展的進程。我的職責是在藥廠負責海外事業發展,看著手上負責的市場因為疫情一一封城,而自己也被公司安排在家上班,我告訴自己需要做些改變,因此報考了臺大生物科技管理碩士學程(PMBM),我告訴自己,與其在家等著疫情消散,不如趁這個時間投資自己,肯定是筆穩賺不賠的生意。意想不到的是,這個決定得到的收穫比想像的更多。

在準備申請資料的過程中,印象最深的是與PM學程學長姐交流及準備推薦函的部分。首先,PM學程相較於其他EMBA,雖然成立時間比較短,但也正因為年輕,PM的活力與熱情也比其他EMBA更高,申請期間我就收到在學的學長姐大力幫忙,面試時教授通常詢問哪類型的問題,或是分析目前學程內的學生組成,甚至就讀後的課本傳承,讓我在進入PM前就體會到濃濃的人情味。另外推薦函的準備也是個很好讓自己嶄露頭角的機會,一開始還在猶豫是否該找直屬主管撰寫推薦函,在偶然有機會與總經理說明想報考PM學程的想法,除了獲得總經理推薦函之外,也是個行銷自己的好機會。

轉眼入學已經過了兩個學期。臺大的師資與資源就不需要再贅述,財務管理、行銷管理、組織行為、策略管理等學習管理專長的過程中,同時認識跨領域的同學,剛開始非常不適應,兼顧工作的同時還要準備報告與期中期末考試。雖然痛苦,但回想入學說明會聽到臺大進修推廣學院廖前院長對於同學的期許:「這裡不是EMBA,我們不只是來交朋友的!同學來這裡要有心理準備,學習的部分,PM學程的要求很高!」痛苦會過去,學習的習慣會留下。
進入職場近十年,我認為職場最珍貴的資源是時間,從選擇報考進入PM這一年來,像是開啟學習新知識的turbo鍵,學習與社交齊頭並進,很累卻很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