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幸福學堂 > 電子e報

好企業培養好的員工-臺大進修推廣學院舉辦企業參訪 「東森集團」活動

發布日期:2021-03-08
/管理碩士學分班第37期C班班代 李曉玫

「人才」絕對是企業最重要的資產,認識星瞳緣份始於臺大進修推廣學院管理碩士學分班新生始業式活動。她目前任職東森集團媒體公關,也擔任管碩班C班的幹部,從學期一開始我們便著手討論自辦迎新活動,她除了展現出積極熱忱的態度與團隊共好的高度外,恰如其分的得體應對也令我欽佩。更讓我好奇且著迷的是東森究竟是個什麼樣的企業啊!是什麼樣的「企業文化」培養出這麼優秀的人才?從策劃迎新到活動主持,我們倆常常爆肝到深夜,當討論活動有疑問時,她總是說:「好,抱歉,馬上改。」處處為大局著想、謙遜柔軟的身段,讓身為企業負責人的我,覺得非常感動與震撼,這樣的年輕人實在難得。所以一聽說進修推廣學院本學期將到東森集團舉辦企業參訪的消息,內心暗自思忖著這個機會一定要好好把握。

110年1月22日臺大進修推廣學院舉辦企業參訪活動當天,一踏進活動會場看到陳設用心的下午茶,歡迎著我們的蒞臨,感受到「五感行銷」正在進行中,精緻的點心色香味俱全,或甜或鹹或咖啡或紅茶,滿足每個來賓的視覺與味蕾,雖然這並非此行的主角,但深深認同「魔鬼藏在細節裡」,連行銷學黃恆獎教授都讚揚說:「去其他地方通常只有水而已,東森真的很用心。」在星瞳的導覽下,我們看到企業家王令麟先生的眼界與願景,對於人文、土地的情感,還有員工、社會的企業責任,東森整合新媒體新零售的策略,從電視購物與OB電話行銷起家,至今擴展的事業版圖與國際行銷、國際併購,遠比我所認知的更具高度、寬度、深度,由衷佩服與深深感動,也感謝臺大進修推廣學院事前妥切的聯繫與安排。

在本次參訪東森媒體總部的過程中,我們參觀了1樓攝影棚電視購物的現場、2樓客體中心與主控室、3樓林口總部模型、5樓自然美辦公室。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2樓客體中心,在這密密麻麻的格子裡,有著超過800位電話行銷人員的團隊,從張元虎經理的介紹得知,其中有高達33%年薪超過百萬的員工,其規模遠超過臺灣勞動市場的8%,公司提供許多的資源與教育訓練,以增加其專業知識與行銷技巧;隨處可見的勵志標語,也安撫著員工身心靈,而員工用心打拼,老闆也很敢給該有的酬金,很多員工第一年就賺到一桶金,至於是如何賺呢?該集團大數據部門的許毓容協理則提到,主要是透過AI人工智慧技術在新零售事業的應用,讓我們深切地明瞭到原來科技的結合運用,是展現東森競爭力的重要原因。

透過本次企業參訪學習,讓我們著實開眼界、長知識了,我們瞭解了東森媒體線上(東森新聞雲)及線下媒體(分眾傳媒、北捷、機捷、環狀線、高鐵廣告代理、美髮沙龍聯播網),線上零售(東森購物、草莓網、東森全球新連鎖)及線下零售(東森自然美、東森寵物雲、東森房屋),以及東森利用數據模型如「客戶360度畫像」把客戶基本資料、喜好習慣、聯繫時段、通路偏好、價格偏好、商品類別、付款方式、消費行為,預測成交潛在名單,提高新客開發成交率,還有輔以「語音辨識模型」,提供不同的話術名單,以持續提高成交率,就連「星座銷售」都有啊!東森嚴選等於品質保證,能知己知彼並投其所好,真的是嘆為觀止,太強大了,在本次活動之後,1月27日當天星瞳再度與我們分享了臺大與東森簽約的訊息,冀望這項產學合作能共創佳績,更期待雙強能成為國際的超級巨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