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幸福學堂 > 學員故事

「Just do yourself,enjoy your life.」 - 「劉容利個人專訪」

發布日期:2017-08-08

「工作上我們最常接觸原物料, 天然的皮革無毒環保,我想推薦大家 從DIY的角度認識它,更從DIY的過 程,享受不一樣的人生體驗,俗話說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DIY的痕跡會是 感動與喜悅」劉容利說。

皮革筆記本、皮革名片夾、皮革背包,從這些一般工作上會用到的物品來看,「皮革」點綴出劉容利獨有的風格,具有生命力、給人溫暖。她說自己非常喜歡這些作品,工作20年與皮革算是形影不離,現今在印地安皮革創意工場(銀革皮業有限公司)擔任營業部經理,除了原有原物料的經銷外,更是帶領一群年輕設計師,開發更創新的產品設計、服務大眾的DIY課程,她說「台灣很需要創意,激發創意是我們最想要做的」。

尋找台灣的元素

印地安皮革創意工場自1980創立,即以植物鞣皮革為推廣主軸,在2008年外銷低迷時期,與城邦集團的麥浩斯/積木出版社及國內數家專門發行DIY書籍配合,從日本開始引進皮革手作的工具書,意外地廣受好評,創下銷售佳績,近年更因環保意識抬頭,天然皮革接受的年齡層範圍變得更加廣泛,印地安皮革創意工場也在2011年開始推出繁體字工具書,讓皮革手
作更貼近台灣人。「皮革流行我們非常開心,但其實我們更關心如何產出有台灣元素的設計,過去我們曾經透過原民會、教會與原住民接觸,我們希望開發出專屬我們這塊土地的設計,可惜目前還沒有結果,這也會是目前台灣設計師,在設計上最大的考題」劉容利說。

手作感動,維持自己的活力

「這些皮革多是外銷到知名品牌,只是名牌沒打印上去,我自己在家裡當了不少次首席設計師喔!」她津津樂道開始分享。身為母親總是喜歡把最好的給孩子,一開始手作就是為小朋友打造專屬禮物,當年兒子8歲生日,她拿起皮革為他做了補習背袋,並且在皮革上電燒出他最喜歡的「紅鐵金剛」,兒子收到的當下非常開心,也學著媽媽在上頭創作,當時寫下的牙牙語,經過10年重新欣賞時,保存了當年的感動,更因歲月留下美麗的變化,她說「這就是皮革的魅力呀!可以用很久,背袋不僅歷經我兒子的補習歲月,更是歷經他阿嬤的菜市場歲月,有多少東西能給予子孫三代共同回憶呢?」,劉容利以自身的故事,期盼慢活、DIY的樂趣,可以讓更多職場人在過程中獲得快樂,擁有最獨特的回憶喜悅,她更期許自己在臺灣大學進修過程中,能獲得更佳的管理職能,率領年輕團隊創作出更多屬於公司的特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