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重要訊息 > 重要公告

臺大進修推廣學院PM學生會於9月16日特邀請中職會長 吳志揚 蒞臨分享

發布日期:2020-09-29
中華職棒協會抗疫危機處理心路歷程與務實策略—台大進修推廣學院PM學生會舉辦講活動

全球新冠疫情
中華職棒成為世界首個開放觀眾進場的職棒聯盟
臺大進修推廣學院PM學生會於9月16日特邀請中職會長 吳志揚 蒞臨分享中職努力抗疫的危機處理心路歷程與務實策略
臺大進修推廣學院謝明慧院長親臨會場和同學們一起參與此次講座

臺大進修推廣學院PM學生會於9月16日特邀請中職會長 吳志揚 蒞臨分享

9月16日星期三提早下班的傍晚,在青青校園內騎著單車經過被晚霞染色的椰林大道,匆匆趕來臺大集思會議中心參加吳志揚學長的演講;事前只知道學長非常優秀,是位哈佛學霸、當過桃園縣長與現任的中華職棒協會會長,心裡默默認為這樣的學長肯定是位霸氣凜然的大前輩,但沒想到一開始就被學長的樸實與體貼給感動了。

學長非常客氣;低調的現身、默默的報到,差點沒認出戴著口罩與帽子的他,被引領入座後,也是隨和的與來賓寒暄問候。但令我最詫異的是,由於演講開始於傍晚用餐時間,當接待人員向學長詢問有無需要替學長準備餐點時,學長不僅表示只需要現場提供的礦泉水即可,甚至提醒同學米開朗基羅廳不能用餐,更關心大家是否都有吃飽才過來,替人著想程度可謂是時下的暖男模範。

但這樣的學長上了演講台後,卻滿腔熱血的闡述關於中華職棒的防疫表現,振振有詞的形象頓時讓人覺得面貌一新,絕無冷場的演講中穿插著與台下觀眾間的自然互動,而學長於演講中提出的幾點論述更是令人值得效仿與省思:
 球員價值>社會價值>商業價值
畢竟球員價值最大化才能造就整個體壇價值最佳化,因此學長堅持照顧好職棒球員們的身心狀態,並確保在任情況之下都一定要將此擺在第一順位,而最難得可貴的是把商業價值擺在最後順位;對於協會損失的實質利益最後才考量,但也藉由『危機即轉機的心態』,在這段閉門自打的賽期中將營利損失降到最低。
 對長期忠誠客戶的革命情感
演講過程中,學長數次提及,不論是閉門自打時期、逐步的觀眾數量限制時期,心心念念的都是購買長期票券死忠粉絲的權益 ,雖然學長的出發點可能是基於道德與情感考量,但這種經營核心客戶的概念恰好符合了粉絲文化的行銷理論。
 資源有限但創意無限
從LOGO圖案裡的職棒選手開始配戴口罩與洗手開始,這股發揮在中華職棒的創意就不曾停歇;雖然閉門自打,但透過科技與創意不斷提升觀眾體驗,甚至利用觀眾席的另類廣告賺取額外收入、另外還開發防疫商品結合獨家IP成功創造話題。
 反應迅速但考量完善
在這場防疫大戰中,中華職棒協會在第一時間成立緊急應變小組,學長善用自身的行政與執行能力,快速對疫情作出應變,並在短時間之內不斷配合法規與疫情修正教戰手冊與相關規範,再次讓台灣職棒耀眼全球,成為第一個開打的國家。
 樹立成功,卻不居功
雖然台灣職棒在國際棒球體壇中打下疫情勝戰,但從不驕傲,並豪不保留不斷與世界各國共享台灣職棒在這場疫情中的寶貴應變經驗發揮人溺己溺、勝不驕敗不餒的運動家精神。
 永不停歇的進步
即使中華職棒已經做到世界第一個開打與台灣最有影響力的國球,但仍然對現況不滿足,持續有在規劃未來的努力方向,像是影音服務的加強與國際網頁的建立。

聽完吳志揚學長的演講後,彷彿看完一場球賽般情緒激昂,內心也深深地為台灣職棒感到驕傲,觀眾們立刻變成小粉絲不斷上前要求與學長合照,雖然時間已晚,但是學長來者不拒,離開前的搭話才知道學長今日行程還沒結束,由衷佩服學長過人的體力與毅力,雖然工作滿檔卻仍然在努力地修得自己感興趣的博士學位並希望能再為體壇做更多服務,感動之餘也期許自我能像學長看齊,發揮自己價值並造福社會影響後輩,讓正能量能不斷循環接棒下去,不斷打出屬於台灣全壘打!

臺大進修推廣學院109級學生PMBM張介

臺大進修推廣學院PM學生會於9月16日特邀請中職會長 吳志揚 蒞臨分享
臺大進修推廣學院PM學生會於9月16日特邀請中職會長 吳志揚 蒞臨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