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重要訊息 > 重要公告

一種風流吾最愛 魏晉人物晚唐詩 臺大邀您一同賞析世說新語的文化思想與價值

發布日期:2021-02-24
一種風流吾最愛 魏晉人物晚唐詩 臺大邀您一同賞析世說新語的文化思想與價值

臺大進修推廣學院特邀臺大中文系趙飛鵬教授開辦「《世說新語》的人物與哲思」課程,自110年4月14日起開始授課,每週三晚間上課,歡迎對中國文學或儒釋道思想融合有興趣者,把握在3月25日前完成繳費,享有最佳學費優惠。

魏晉時代,始自東漢末年,長達四百多年的分裂與混戰,人民生活於朝不保夕的環境裡;知識份子在政權更迭頻仍間,掙扎求生。然而在學術文化方面,卻呈現千巖競秀、萬壑奔流的局面,例如「魏晉玄學」,是中國哲學融合儒釋道的高峰,《世說新語》無疑是這一時期最重要的、關於思想、文學的歷史紀錄。

《世說新語》是一部人物傳記,記載東漢末年至東晉一千多位人物的言行。其文辭清新雋永,內容豐富,許多故事也成為家喻戶曉的成語或典故,諸如鶴立雞群、談笑風生、倒吃甘蔗等等;可謂是研究魏晉時期文化、思想與社會的必讀作品。本課程將從人物品鑑、玄言清談以及宗教融合三個面向,選錄重要篇章,引導學員賞析這本重要典籍的時代思想與價值。

臺大進修推廣學院邀請趙飛鵬教授開設國學經典導讀系列課程,一直以來廣受學員好評;提供社會大眾接觸中國經典思想的管道,並揭示閱讀經典的哲學新視野。透過趙飛鵬教授的引導,不論任何性別、年齡與宗教信仰的聽者,皆能有所收穫,並以智慧化解人生煩惱。

臺大進修推廣學院開辦的「《世說新語》的人物與哲思」課程共計8堂課,主講的趙飛鵬教授將帶領修課學員一起賞讀經典,並將其中的人文智慧帶入的您的日常生活。想進一步瞭解課程,請上【臺大推廣教育網】https://www.ntuspecs.ntu.edu.tw查詢,或致電(02)2362-050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