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重要訊息 > 重要公告

讀一首詩,吟一闋詞,細細品味唐宋詩詞文體之美 臺大進修推廣學院開辦「唐宋詩詞文體之美」課程

發布日期:2022-09-01
讀一首詩,吟一闋詞,細細品味唐宋詩詞文體之美 臺大進修推廣學院開辦「唐宋詩詞文體之美」課程

臺大進修推學院特邀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劉少雄教授開設「唐宋詩詞文體之美」課程,自111年11月6日起每週日下午上課,歡迎對中國文學唐宋詩詞有興趣者把握在10月7日前報名繳費,可享學費早鳥優惠價。

文學作品的內在情意與外在文辭是相應一體的,主體的「情」與客體的「辭」融合一起才構成完整的文體概念。中國古典抒情詩,文辭優雅,情意深摯,別有一種婉麗動人的韻味。詩中以各種形式歌詠人間情誼,或表現為沉重的或輕鬆的、溫柔的或熱情的,在不同時代透過不同的詩歌體製展現出多樣的姿貌。

傳統的詩歌辨體論明白指出:絕句以四句成篇,五言澹雅,七言流麗,字少而意多,言近而旨遠;律詩的美感則在平衡對稱;而詞作為一種配合當時樂曲而填寫的文類,含蓄委婉,在「體」與「情」兩方面亦自有其獨特之處。每種詩詞文體的抒情特性不盡相同,作家擇體為文,必須做到情與體合,才是完美和諧的表現。

本課程共計7次,課程重點介紹王維、李白、杜甫、李商隱、蘇軾和周邦彥等名家及其所專擅的文體,嘗試融合情感與形式兩方面,深刻體察詩人之情和文體之美,以豐富大家對古典詩詞美感的體認,並開拓閱讀欣賞的視野。想進一步瞭解本課程,請上【臺大推廣教育網】https://www.ntuspecs.ntu.edu.tw查詢,或致電(02)2362-050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