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重要訊息 > 重要公告

適來,夫子時也;適去,夫子順也。安時而處順,哀樂不能入也 臺大進修推廣學院開辦「莊子生命哲學與現代人生」課程

發布日期:2024-03-08
適來,夫子時也;適去,夫子順也。安時而處順,哀樂不能入也 臺大進修推廣學院開辦「莊子生命哲學與現代人生」課程

莊子,是中國古代最偉大、影響力最深遠的思想家之一,也是道家的代表人物,與老子並列。每當世衰道微,天下混濁的時候,知識份子往往會以莊子的精神為底蘊,構築起心靈的世外桃源,悠遊其中。時至今日,莊子思想仍有其可供現代人學習借鏡的重要意義。該課程由臺大中文系趙飛鵬教授講授,自113年5月16日起每週四晚間上課,共計4次,歡迎有興趣者踴躍報名上課,把握在113年4月15日前報名繳費,得享學費優惠。

臺大進修推廣學院開辦「莊子生命哲學與現代人生」課程將依據《莊子》一書中,對生命觀和養生觀的部分,闡述莊子的生命哲學及養生之道,這些觀點反映了他對於人生意義、自然和心靈境界的獨特見解。莊子對於生命哲學採取自然無為,強調無為而治的生活態度。認為人應該像自然界一樣自然流暢,順應自然的運行,不應該勉強和逆反,這種無為而治的境界可以使人保持心靈的自由和平靜,達到心靈與自然的合一。放下執著,莊子主張放下對功名利祿和物質欲望的執著,追求內心的寧靜和清淨。他認為過度的欲望和執著會使人陷入煩惱和不滿,影響身心健康。

莊子的養生觀可以分為幾個方面來談,第一,莊子強調養生的重要性,不僅是保養身體,更是注重「身心並養,以心為主」,也就是身體與心靈同樣重要。如何保養身體健康,是本於一種「依乎天理,因其固然」的態度,面對人生的種種現狀,悠然自在的生活。再者就是遠離對生命的妄想,古人說:生亦何歡,死亦何懼,一切只是自然的運行。第三,談生活中如何落實養生觀念,也就是莊子所說逍遙的觀念,是保持身心的真正自由。能夠跳脫出生活對我們造成的框架與束縛,那麼才能獲得真正的自由。

趙飛鵬教授將透過莊子的智慧與言論,幫助大家在現今忙碌的社會中找到一條可以依循的寬廣之道,保持我們的身心靈真正的圓滿、健康,得到真正的自由。想進一步瞭解本課程,請上【臺大推廣教育網】https://reurl.cc/97Appv查詢,或致電(02)2362-050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