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研習課程 > 藝文哲學

《荀子》與現代人生第一期

課程簡介

從荀子看我們與惡的距離

談到荀子,多數人想到的便是性惡論,然而孟子的性善論與荀子性惡論之千年辯論,影響了後人的既定印象,彷彿荀子就是一位嚴厲的批判者,看到的只有人之惡性,需要以禮法約束管教,然而,荀子究竟是什麼樣的一位思想家,你所知道的荀子,是他的全貌嗎?

荀子主張實踐「禮法」,極端化則與法家同調;主張「性惡」,與孟子「性善」之說對立,都是荀子被誤解的原因。又荀子的學生李斯,是秦始皇「鞭撻六國」、「焚書坑儒」等政策的規劃與執行者,令儒者深惡痛絕,連帶使後人對荀子有所不滿,刻意疏離。然而荀子對自然的看法,更符合現代科學的精神,足以補充孔、孟思想之餘緒,值得借鏡。

透過課程教授精彩的導讀,將帶領學員重新發現《荀子》對人生的啟示與對現代社會的價值。

師資介紹

趙飛鵬 教授

趙飛鵬

臺大中國文學系教授
臺大佛學研究中心主任

趙飛鵬教授為中國文學經典研究專家,精通各式經典及釋義,具有多年對社會在職人士之授課經驗;其博學多聞、溫文儒雅及精彩的授課,廣受學員喜愛。

課程資訊

課程費用:10,000元

上課日期:108年10月17日至11月28日
授課時間:每週四晚間19:00–21:45,共7次
招生人數:以50人為原則,未達25人得不開班
上課地點:臺大進修推廣學院(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07號)

優惠辦法

早鳥優惠:108年10月7日前繳費者,學費8,500元

其他優惠:

 ◎臺大教職員工:6折
 ◎臺大校友/ILO、本學院舊生、年滿65歲、身心障礙、低收入戶、各級公私立學校教師:折價1,000元

註1:早鳥優惠可與其他優惠合併使用,如逾早鳥優惠日期則依原價折扣。
註2:其他優惠僅能擇一使用,請以優惠金額繳費,並同時提供優惠證明。

課程大綱

【10/17】荀子概說
介紹先秦諸子興起背景、荀子的地位以及《荀子》一書的內容結構、存世版本與注本的狀況等。

【10/24】荀子的天論(一)
「天行有常,不為堯存,不為桀亡。」荀子思想的基礎,建立在他對「天」的看法,本講次將探討其〈天論篇〉天論篇的觀點。

【10/31】荀子的天論(二)
分析先秦諸子對天的不同詮釋,再依據〈天論篇〉闡述荀子的觀點。

【11/7】荀子的人性論(一)
「人之性惡,其善者偽也。」荀子對人性的看法,有其獨到之處。本講次將探討人性論之精闢。

【11/14】荀子的人性論(二)
分析荀子的人性論,並與孟子做比較,探討先秦人性論兩大派之間的異同。

【11/21】荀子的禮法論(一)
荀子思想最終是落實在其禮法論,開出儒家思想「外王」一系的基礎,也與其人性論有密切關係。

【11/28】荀子的禮法論(二)
本講次將析論荀子思想與21世紀的人類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