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研習課程 > 藝文哲學

蘇東坡的藝術人生第二期

課程簡介

體會蘇東坡的自由與藝術趣味

儒家道家的生活美學,是要將學問知識實踐於生活,並將現實生活提升到美善的層次,成就如詩如樂的自在與適然,為平淡的生活增添一份美感,創造一種「無入而不自得」的樂趣。東坡思想融合儒釋道,吸收各家思想的精萃,與實際生活結合,是最能把握莊子藝術精神,最能詮釋道家生活美學的大師。
誰能真正享受生活?孔孟老莊之後有淵明,淵明之後有東坡;他們都見證了內在生命自由的意義。而東坡之後的現代人,又應如何繼承傳統,轉化創造成這一代的文明呢?「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我們以愉悅的心情,尚友古人,東坡便是我們的良師益友。本課程介紹蘇東坡的藝術生活,也邀請大家與東坡作伴,體驗生活的自由精神和藝術趣味。

師資介紹

劉少雄 臺大中國文學系教授

劉少雄

國立臺灣大學文學博士,曾任臺大藝文中心主任、中文系副主任,現任臺大中文系特聘教授。
兩度榮獲臺大教學傑出獎,並獲頒教育部第八屆全國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獎。
劉教授對於文學作品與時空背景的透徹解析,透過濃厚韻味且富節奏的詮釋,令聽者陶醉不已。

<專業領域>唐宋詞、東坡文學、古典抒情詩、詞學理論

課程資訊

學費:10,000元

上課時間:110年4月11日至5月30日,週日下午14:00–17:00,共7次
招生人數:以50人為原則,未達25人得不開班
上課地點:臺大進修推廣學院(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07號)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發展,將視情況改以視訊授課或延後開課。
※因疫情需進行隔離/檢疫/自主管理,致使無法上課者,請檢附證明文件,開課前得申請全額退費或保留,課間則依比例辦理。

優惠辦法

早鳥優惠:110年2月25日前繳費者,學費8,500元。

其他優惠:◎臺大教職員工:6折
     ◎臺大校友/ILO、本學院舊生、年滿65歲、身心障礙、低收入戶,各級公私立學校教師:折價1,000元

註1:早鳥優惠可與其他優惠合併使用,如逾早鳥優惠日期則依原價折扣。
註2:其他優惠僅能擇一使用,請以優惠金額繳費,並同時提供優惠證明。

課程大綱

4/11—合乎人情的思想

4/18—尋常生活的享受

4/25—出入藝文的世界

****5/2 (勞動節連假) 不排課****


5/9—遊走於山水之間

5/16—飲食與養生之道

5/23—交友與談話之樂

5/30—成就幽默快意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