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幸福學堂 > 電子e報

經營永續之歷程【成長 創新 轉型】 1072學期演講活動

發布日期:2019-05-29
/管理碩士學分班第34期A班學員羅崇恩

今年的梅雨季在5月6日立夏的這天到訪,相信許多人和我一樣,大清早就被嘩啦啦的雨聲吵醒,濕漉漉的天氣加上Blue Monday的情緒,整天在腦海中縈繞的只剩下「愛睏」與「煩躁」。終於熬到了傍晚,隨便地祭了五臟廟後,吆喝來「紅牛」和「黑咖啡」兩位小弟作伴,一腳踏進臺大集思會議中心國際會議廳,還在猶豫要不要選個後半段位子的同時,在光可鑑人的場燈助拳下,「愛睏」與「煩躁」終於願意提早離去。坐定不久後活動便開始了,司儀邀請臺大進修推廣學院廖咸興院長致開場詞,這場本學期重量級演講的序幕,遂在廖院長介紹講座貴賓的過程中揭開序幕。


本次講座邀請光寶集團副董事長暨總執行長陳廣中先生,以【經營永續之歷程-成長 創新 轉型】為教授主題的知識饗宴。陳總執行長以成立於1975年、製造LED起家的光寶集團為實例,娓娓道來該集團迄今已獲得擁有80%產品市場份額領先全球、與APPLE、TESLA、HP、MICROSOFT和華為等全球領導廠商成為策略合作夥伴,且連續七年獲選為道瓊全球永續指數(DISI)成分股殊榮等成就,以及展望未來成為全球光電節能、智慧科技最佳夥伴,並兼顧綠能永續等企業願景內容,詳細地為學員們說明一個屹立於產業40餘年穩居龍頭地位的成功企業,其成長、創新、轉型過程中所實際遭遇的歷程,以及成功關鍵的正向思維和態度。


陳總執行長指出,世上無長青永壽的產品,環境的變化未曾中斷,威脅和挑戰也始終存在著,企業唯有成長才能生存。成長仰賴創新,創新卻總伴隨著失敗的風險。光寶集團自成立迄今,不是沒有經歷過挫敗的,但是絕不能因為一時的挫敗就放棄了初衷、改變了理念。光寶集團能在光電產業洪流中屹立不搖而獲致今日地位的關鍵,就在於不斷的精實聚焦,以及上下一心的中心思想。集團的中心思想,就是不斷創新、追求成長、與時俱進、力爭上游、追求卓越的「創業家精神」與宋恭源董座一再強調「要做,就做到好」的態度。每一位同仁、每一個員工皆懷抱著這思想,勇敢的去承接產業帶來的機會,搭配著「前瞻」和「速度」兩大競爭力關鍵,成就了今日的光寶集團,不僅在硬體面向,打造了全球化共同工作營運平台,持續朝向「智能製造、數位轉型」的目標邁進。集團未來更將秉持著人本思維,落實企業社會責任(CSR),貫徹E(環境)S(社會)G(公司)原則,俾逐一實踐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為守護健康綠能的永續環境,善盡一份心力。
周易參同契指出:「御政之首,革故鼎新。」古人亦云:「天道酬勤、業道酬精」。這兩句古諺,白話的說,前一句闡釋:領導首重順時應勢,革除已不合時宜的舊作為,並創建新局;後一句則意指:成就往往只垂青於孜孜以求、已有準備的勤奮者,事業的成功,亦唯有不斷的精進專業,才能獲得。這兩句話,雖然談的不是企業應如何經營才能成長、創新、永續,但若套用在企業經營上,不正巧和陳總執行長所要傳達的-精實聚焦、不斷創新、與時俱進,和「要做,就做到好」的經營理念不謀而合。剎那之間,我突然茅塞頓開,內心雀躍不已,原來這就是心法。


陳總執行長演說完結時,環顧在場學員們無一人顯露疲態,相信更有不少人和我一般,深覺能從成功者身上挖寶的機會時間過短。會後不少學員舉手發問,陳總執行長也鉅細靡遺地為每一位發問的學員們解惑,未因鐘點已屆而草草答覆,這又讓我見識到了成功企業家的泱泱大風。
踏出集思會議中心時,外頭的雨還是持續下著,但連綿細雨澆不熄心中因明道而燃起的熊熊烈火,深覺追求卓越並永保卓越須端賴持恆地精實聚焦、自我惕勵,以及在專業領域中勤勉不懈,才能獲致。天道酬勤、業道酬精如是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