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幸福學堂 > 電子e報

企業傳承 人才培育

發布日期:2019-05-29

近年來「接班團隊養成」逐漸受到重視,接班已成為企業永續成長的重要課題。「人才」是企業成功的關鍵,培育人才發揮最大的價值,進而為公司創造更大的利潤。企業因應瞬息萬變、競爭激烈的全球市場,唯透過前瞻性的人才培育計畫,以創新轉型思維培育組織跨域力、全球移動力、整合資訊力之人才,始能因應企業未來各種挑戰。
好的人才是企業得以持續前進的動力及常保競爭力的根源,如何培育留住好人才更是企業的當務之急。臺大進修推廣學院接受企業委託,量身規劃人才培育訓練課程,結合臺大各學院豐沛的教學資源,敦請校內優秀師資,透過系統化的教學,整合理論與實務的專業知識,強化邏輯思維的訓練,搭配個案研討等互動學習交流延伸,以協助企業培育優秀人才。


近年來學院規劃辦理許多教育訓練專案,以企業專班型式,針對個別需求設計規劃主題性課程,輔以個案教學、小組討論等實作演練,透過互動式教學以強化訓練成果,使學員得以將所學應用到工作,並進一步凝聚內部共識,增加員工向心力。
以富邦金控為例,自2017年起與進修推廣學院合作,培育集團公司內部中高階主管,深化專業知識、強化管理領導能力及拓展國際化視野,陸續規劃開辦長期「精鍊管理專班」課程、短期「中高階管理研討」課程、「資訊科技與行銷」課程、「資訊科技與大數據分析」課程等。其中,富邦精鍊專班除精選專業管理課程外,另搭配規劃專題研究,期透過深化學習、啟發學員思考並應用課程所學,提出完整之專題研究報告,並於期末進行發表。


富邦學員對於專題研究報告認為,除由課程獲取到新知外,與各關係企業同仁或不同單位同仁進行小組討論及交流,讓學員能有機會了解到本身工作以外之領域,藉由學員間經驗分享與意見回饋,腦力激盪及增加本身視野廣度,補足自己未見或未思考之處。工作之餘雖需額外花費時間準備,討論期末小組專題報告,過程儘管辛苦,但整體收穫滿滿,非常推薦並覺得值得主管參加。
另外,透過培訓的機會,將所學之理論與實務知能有所運用與連結,部分培訓課程加入企業參訪活動,以中鋼集團或台灣松下電器為例,透過企業參訪活動的安排,拓展學習視野,瞭解多面貌的產業特性及發展趨勢、企業願景、組織文化、以及不同產業所面臨的困境等,學員藉由參訪交流機會,進一步瞭解跨領域產業的運作,得到多重收穫激盪創造不同合作的可能性。


臺大進修推廣學院深耕人才培育,協助企業辦理各項培訓,兩岸超過70家以上企業委託辦理培訓計劃,近十年來已超過2500名學員經由企業培訓課程提升整體競爭力。臺大進修推廣學院企業委訓課程提供專業優質教學與服務,透過多元全方位主題課程,提昇受訓學員不同的學習視野與管理專業知能,協助企業培育領導團隊整合策略、組織與營運的核心能力。
臺大進修推廣學院共同與企業合作,採階段性與持續性的協助企業早一步做好人才培育計畫,為企業創新、轉型與永續成長共盡一份心力。

【撰稿】 臺大進修推廣學院 梁文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