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幸福學堂 > 電子e報

孩童時期最愛的點心回憶 —參加臺大進修推廣學院PM家族舉辦參訪義美見學館

發布日期:2020-10-19
/臺大國企系博士 陳亭廷

在看到PM家族舉辦義美參訪活動時,身為曾經的助教的我馬上厚著臉皮詢問學長姐是否能跟著參訪,義美對我來說有著許多成長的回憶,無論是夾心酥、QQ糖、紅豆冰棒及小泡芙,都是孩童時期至今都很喜歡的點心,感謝PM學生會會長及副會長的協助,讓我也能有機會一同前往參訪汲取資訊,尤其在知道帶隊老師是恩師黃恆獎老師時,讓我更加珍惜這次參訪機會。
在進到南崁園區時先看到碩大的枝仔冰器具,是義美有名的紅豆牛奶冰棒模具,每小時可以製造一萬一千隻冰棒,聽協理說十多年來生產了超過十億隻的冰棒。而這個數量不難看出義美食品淵遠流長的特性,而後續顧問的演講中也提到了義美跟其他食品企業的差異。
在協理的解說後,我們前往製造麵包的工廠參觀,義美很大方的提供大家一人一片麥當勞滿福堡的麵包享用,讓我們一邊聽解說一邊感受剛出爐麵包的味道,充分應用了體驗行銷的方式讓身為消費者的我們可以從感受商品來貼近企業。而後又參訪了義美實驗室,例如檢測輻射量及戴奧辛等,據研究人員表示這是全臺灣食品廠唯一的實驗室也是義美最讓人引以為傲的地方,透過實驗室可以更加瞭解食材,提供消費者更安心的原料。

而後顧問提到,義美認為在找尋合作廠商時相當重視彼此的理念,因此與協力廠商的磨合期很長,也常讓廠商有所抱怨,覺得義美龜毛,但後來也因為取得共識後,雙方甚至不用訂下契約,年復一年的繼續合作關係,因為義美認為契約是用來打官司才用的,如果雙方契合根本沒有訂下契約的必要,由此不然看出義美是相當重情重義的公司。除此之外,有學長姊詢問到他家企業一天到晚都在推出新產品,為何義美似乎沒有這樣的動作,顧問表示因為義美的產品都是長壽產品,每一樣物品都有很深的歷史,也因為這樣不需要花太多成本在研發新產品上,因此穩紮穩打的賺取利潤,在同業比例來說,長壽食品所佔的的比例算是非常高的,這也是義美企業特別的地方。
顧問也提到義美相當重視要著地就要生根,企業要深耕就必須自己好好的來灌溉這塊土地,這是必須自己來灌溉無法冀望他人的,因此義美著重在臺灣生態環保上,並參與許多國際性的活動來提升臺灣的能見度。在這個短短的兩個多小時的參訪讓我受益良多,也讓我更加提昇未來選擇義美食品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