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幸福學堂 > 電子e報

職場培訓學_善用遊戲,活化教育 —臺大進修推廣學院精鍊高階管理讀書會講座活動

發布日期:2020-10-19
/臺大進修推廣學院精鍊高階管理讀書會成員 羅伊珍

臺大進修推廣學院精鍊高階管理讀書會於8月1日特邀講師界中的重量級講師楊田林老師蒞臨主講!
楊田林老師「以作育英才為一生職志」數十年帶領遊戲的關鍵秘訣,設計多元化的遊戲跟管理、教學和人生的意義巧妙結合。 提升教學質量,也凝聚團隊向心力,甚至可以運用在與家人、朋友之間,提升人際關係。
有別於以往的講座型態,此次讀書會在會長潘文琦的引領下,別開生面的設計了三種活動,讓會員有個特別的結業式,也是有史以來動用最多工作人員的一次。在講座一開場先以老師著名的「楊士比亞曰」作為開場的主軸,透過108句的「楊士比亞曰」隨機抽籤方式,給予會員們一個祝福,也透過抽籤方式及大風吹方式讓會員們重新分組,藉此串起整場暖身的氣氛;最後以自我介紹簽名方式,留下專屬個人特色的「結業簽名冊」,回歸臺大精鍊讀書會宗旨。會長更親自示範如何使用Kahoot線上方式進行團隊活動,以第六屆所有講座活動回顧帶起另一番高潮。
老師的遊戲人生書中八個章節,達到破冰四暖:暖身、暖聲、暖腦、暖心! 楊老師更是直接示範,帶動著全場氣氛,團隊活動如何落實在實際情境下,每組都竭盡腦汁的搶答,十分有趣;有別以往只在台下聽講師演講方式,互動式的體驗,讓平時專業嚴肅的會員們,激發出活潑、可愛的形象。
搭配老師的書籍跟實際示範,讓我們更清晰所謂的遊戲是怎麼操作及帶動人心,不只是課堂中的歡樂氣氛,當實際演練時,動作、聲音原來都是不可忽略的細節,直接現場觀摩,時時會回想到在職場上或生活上,如何帶人、教人,才能帶到心裡,傳達到腦中,達到事倍功半的效果;我很喜歡老師透過這樣的方式讓高階經理人、管理者體驗課程,不只是坐在臺下吸收知識,而是身體力行,也讓彼此看見有別以往專業、知性的一面,更多的是人與人間純粹的互動、童趣及毫無包袱的發揮團隊創意。
楊老師以培養百年樹人為終身職志,職場培訓學這本不只是書,更是一本活用的工具書,如何善用團隊遊戲,帶人、帶心,老師時而幽默,時而嚴謹的教學方式,可以看出為人師表的堅持及用心,不剛愎自用,用更寬廣的心跟態度,把想教的教到人的心中、腦中,這不僅適用在講師身上,更適用在主管帶人時的方式,在場會員們深深受老師的職志而感動。

最後為感謝楊老師這麼用心帶給會員們體驗式的講座活動,幹部們特以「精鍊讀書會」的宗旨發想贈送一份有意義禮物,因古時的書是竹簡,所以將楊士比亞曰以毛筆字來書寫,總共三卷,送給老師,令他十分感動,跟大家分享竹簡連結為冊,侖字的亼是指集合和積累,所以「侖」字是解釋為集合及整理卷冊,引申條理的意思,要有人才有倫,要有言語才有論,跟著老師咬文嚼字,連結著這六場以來的學習,說文解字津津有味在心中。
讓我深受感動的是老師傳達他的志業,畢生的職志,不論今日為人師、為人父母、為人主管,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那一份初心,對於教育的熱誠,讓我反思工作、人生自己的那份初心是否還一如既往的純粹;這場活動以楊士比亞曰句句智慧語錄,送給今日參與活動的人,會拿到什麼其實都已經註定好了,我很喜歡老師的語錄,總是會呼應到近期生活上或工作上老天要給你的提醒,我相信今日的活動每一刻的悸動,在學員們的心中都種下一顆種子,教育不只是老師的工作,猶如臺大精鍊讀書會的理念,傳承與分享在自己的生活周遭,善的循環讓這社會可以越來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