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p!
首頁 > 幸福學堂 > 電子e報

堅信企業「真誠實在」才能永續經營---參加臺大進修推廣學院 PM家族舉辦參訪義美見學館

發布日期:2020-10-19
/臺大國企系博士 、逢甲大學合作經濟暨社會事業經營學系助理教授 江宜芳

感謝PM學生會的精心安排,能夠有機會於8月28日造訪桃園義美見學館,更深入地認識國內知名的良心品牌企業義美。此次參訪內容不僅針對義美創業以來的歷史文物、品牌精神、產品與企業社會責任有更多的介紹,還能踏入外人較不易探訪到的產線及食品品質檢驗實驗室,實屬難得。義美的文化,就如同董事長高騰蛟先生的勤儉質樸與刻苦耐勞個性,堅守誠信與真實的品質,在食安風暴不斷的挑戰下,證實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的良心品牌得以屹立不搖。誠如參訪時副總引述高董事長所說的話:「做餅是老實人的行業,是良心的事業」、「品質是我們的唯一,堅信企業『真誠實在』才能永續經營」。

從企業社會責任的三重基線(triple bottom line)角度來看:1. 經濟面向的部分,義美堅持食品品質而得以長期穩定獲利,「用新臺幣讓良心商品下架」即消費者採取的直接行動,同時也反應消費者對於食安的意識提升。另一方面,食品品項雖然複雜且多樣,但從顧問的介紹中可知,義美會透過直營門市進行新產品接受度的實驗及顧客購買數據分析,從而判斷產品品項上市是否會熱銷來篩選新產品。數據導向與實驗的決策制定依據,也是義美能獲取利潤及取得較高新產品成功的方式。2. 環境面向的部分,義美致力於環保包材的研發,包材來自可再生長的經濟林,透過FSC森林管理認證,落實負責任的森林與生態管理,全球的工廠通過ISO 14001認證,並提高綠色能源使用比例。利樂紙盒包100%可回收再利用。3. 社會面向的部分,義美認為落實食安教育是影響消費者採取永續消費行為的重要根本,義美的食品安全研究除了監測食品安全外,也向消費者宣導日常飲食的風險管理,讓食用者了解日常生活中各種常見的飲食可能隱藏的危機,並倡導如何正確飲食。